太帅太炫了!成都1200余名公安民警开展实战演练

2019-07-01 07:45:2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精神,全面加强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伟大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昨日上午,成都公安组织开展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主题的实战演练暨誓师大会,全市公安机关特巡警1200余名警力参加了此次综合演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仁松出席演练并下达出征命令,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江出席。现场还有各市县分局公安机关民警代表及家属代表近1000人到场观摩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是近年来全市公安系统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员最多、装备最全、内容最丰富、最贴近实战的一次综合性、多警种、成建制的综合演练,旨在进一步强化全局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联动以及反恐防暴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实战处突效果,不断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和合成作战水平,进一步激发全警投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硬仗。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演民警迅速集结,市公安局召开“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誓师大会并进行誓师动员。此次演练,12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以严整的警容、精湛的技术、先进的装备,开展了6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充分展示了成都公安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打击犯罪等方面的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成都公安用实际行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有能力、有决心坚决打赢国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更有能力、有决心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时代新使命。

最后,参加誓师大会的交警摩托车方队、巡逻车方队、特警快反车方队、特种车辆方队以及装甲车方队迅速有序地奔赴工作一线。

战术阵形展示

上千警力形同一人

昨日上午10时,成都市公安局战训基地内,上千名参加演练的警力集结到位,严阵以待。武装巡逻车、反恐突击车、反恐装备车、频率干扰车、排爆车等各类警用装备车辆集结列阵、蓄势待发。演练开始前,全体起立演唱了国歌。之后,由成都公安特巡警支队训练大队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王小东领誓,2000余名公安民警、辅警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6枚信号弹从练兵场左右两侧划向上空,两种颜色的信号烟雾在百米高空慢慢散开,印有“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巨幅标语在演练场正对面的高楼墙上展开,标志着本次实战实训综合汇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一!二!三!四!”练兵场内,上千名特巡警全副武装,迅速集结成防暴阵型。特巡警先后展示了断裂队形、阻截队形、横队疏散队形、高姿防御队形、后方御敌队形、楔形驱散队形、内环形包围队形7种不同类型的防暴战术队形,同时配套展示了单警盾牌、警棍、藤棍术,队员间配合娴熟、阵形变化迅捷有序。上千名民警动作整齐划一形同一人,动作刚劲有力。

近年来,全市特巡警队伍认真落实“全员全训、实战实训”的要求,不断加强单警及团队实战技能演练,苦练内功,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黑豹”出击

人枪合一弹无虚发

随后出场的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的特警,展示各类不同射击科目技术。在精准狙击科目演练中,3名狙击手凝神聚气,在距离目标百米之外戒备。当“嫌疑人”驾驶车辆缓缓行驶到目标区域内,1名狙击手率先开枪,一击“毙命”,驾驶车辆的模拟“嫌疑人”被击中,车辆被逼停;随即2名狙击手同时开枪,将车窗内“劫持人质”的模拟“嫌疑人”“击毙”。

在多人配合射击演练中,1名狙击手开枪击中靶机开关后,两个直径10厘米的目标,从距离地面1.5米的位置迅速下落,另外2名狙击手准确把握射击时机,在目标落地前实施同步射击,击中下坠目标,展现出了过硬的技战术素养。

在随后的展示中,狙击手面对摇摆靶上来回移动的2个移动气球和1个固定气球,在3个靶标重叠的瞬间完成射击,一枪同时击穿3个气球,弹无虚发、干净利落。

精准狙击作为远距离、高精度的打击手段,在处置重大恶性暴力犯罪和反恐作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精准狙击演练科目,不仅考验狙击手的射击基本功,更加考验和锻炼狙击手心理抗压能力,只有“人、枪、令”的高度融合,才能一击制胜、弹无虚发。

负责该科目演练的是成都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黑豹”突击队。“黑豹”突击队成立于1995年,是成都公安反劫制暴、反恐处突的尖刀力量,在20多年的实战考验中,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培养出一大批政治过硬、业精技强的优秀民警。

缉拿“嫌犯”

车辆追击酷似大片

3名“嫌疑人”驾乘一辆轿车,其中一人探出车窗对过路群众持刀进行“伤害”,造成多名群众受伤,周围群众四散逃离,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巡警、特警、交警前往开展处置。此时,“嫌疑人”突然驾车疯狂冲撞路边群众,事态进一步升级。

特警快反小组、属地巡组抵达现场后对逃逸的车辆进行追击。追击过程中,“嫌疑车辆”撞到施工路障后停车,两名“嫌疑人”下车持刀继续“伤害”施工人员。追击而至的民警临危不乱,果断开枪“击伤”“嫌疑人”并将其生擒,另一名“嫌疑人”见状跳上“嫌疑车辆”仓皇逃窜。

此时,在“嫌疑人”逃逸的路线上,属地公安根据指令迅速到达指定路段并铺设阻车器,对道路实施封控。车辆被逼迫冲过阻车路障,同时两辆追击车辆形成合围之势将该车截停,迅速将最后2名“嫌疑人”抓捕。

在成功抓获“嫌疑人”后,民警发现车内有疑似爆炸装置,现场警力立即疏散围观群众,设置警戒区域,对涉爆现场实施隔离封控。特警安检排爆大队民警抵达现场后,立即开启频率干扰仪对现场实施全频段干扰。副排手在旁边空旷地带架设水炮枪,主排手身穿35公斤重的排爆服,使用排爆机械臂,将爆炸装置转移至预定位置,并利用水炮枪摧毁爆炸装置。

近年来,全国相继有驾车极端冲撞的案(事)件发生,严重威胁到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特警、巡警、交警等警种,作为先期处置的“第一响应者”,发挥着处置此类警情的关键作用。为此,成都公安进一步明确了此类警情的处置策略,不断加强针对性训练,有效提升了相关警种协同处置能力。

“警匪交战”

电光火石间显英雄本色

数名“嫌疑人”持武器躲藏在郊外一废弃建筑物内,接警后,特警“黑豹”突击队立即全副武装,火速赶赴现场,按照既定处置预案开展处置。在昨日的演练中,“黑豹”突击队再次展示了面对这类突发警情,成都公安的应急处突能力。

侦察小组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和位置,一组民警从楼顶通过垂直索降的方式倒立悬停在5楼窗外,用软管窥镜进行抵进侦察;另外两组民警通过视频侦察仪、无人机进行远端侦察,现场指挥部借助无线图传系统,汇总侦察信息,确定建筑物内“嫌疑人”的数量、所持武器及位置等基本情况,并迅速拟定攻坚处置方案。

之后,第一突击梯队运用弓弩击杀、擒拿技术、人犬协同等有效手段,迅速“清除”外围“嫌疑人”。建筑物内的“嫌疑人”面对警方行动,开始反抗;第二突击梯队以“剑齿虎”装甲车为依托,从两个方向对“嫌疑人”实施交叉火力压制。此时,狙击手抓住战机果断行动,“击毙”一名“嫌疑人”并掩护增援突击小组抵达攻击阵位。随后,4个突击小组相互配合,以破门弹爆破为信号随时准备发动总攻。随着一声巨响,大楼内浓烟滚滚。4个突击组警力闻声迅速同时行动,电光火石般冲进楼内,夹击合围,楼宇内枪声四起,“嫌疑人”被全部“歼灭”。

演练中,特巡警还对战术射击、街面突发警情处置等进行汇报演练。此次实战实训综合汇报演练充分检验了全市特巡警及一线处置警力快速反应、果断出击的作战能力,充分展现了全市公安良好风貌和过硬素质,提振了队伍气势,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警用无人机

全程拍摄同步播放

在本次演练过程中,几台无人机也成为场上的一大亮点。它们一会儿悬停在演练场上空,一会儿来回移动,第一时间对现场画面进行视频和图片的同步传播,并在设置在演练场两侧的大屏幕上进行投放。

据了解,这些无人机均属于警用无人机,成都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筹委办主任谢云川表示,目前,这类警用无人机已经在日常工作中应用于实战,可以进行一定范围内的侦察工作,反制非法无人机使其迫降、空中监控侦察、实弹投送等也都是无人机的作用。

市公安局拥有大小无人机超过40台,“大型的无人机可以抛投10至15枚弹药,弹药类型包括烟雾弹、催泪弹、爆震弹等,并且可以拍摄半径100米以内的画面。同时,无人机上所装配设备不同,能发挥不同的作用。”谢云川透露。

本报记者李旻摄影李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