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投入撬动120亿投资 背后的“杠杆”是什么?

2019-07-11 06:32: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位于都江堰市柳街镇的川西音乐林盘成网红打卡点,图为其中的音乐玫瑰园

  川西音乐林盘内,小朋友正在玩耍

  游客在猪圈咖啡内聊天

  川西音乐林盘地图

  杠杆这头

  有美景有生态有乡愁的林盘

  周边基建配套相对完善

  消费场景和应用场景的构建

  杠杆那头

  村民返乡投资千万打造网红景点

  音乐机构进驻、音乐人团队策划合作

  一些重大文旅项目投资

  民间投资的占比,最是能衡量地方经济的活力。当前,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已成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在许多地方发展的探索中,怎样以最小的成本撬动最大的市场,这是个重要的命题。

  2019年上半年,都江堰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地方政府投入5亿元,却拉动了超过120亿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占比居成都市各区县第一名。

  政府小投入拉动民间大投资,背后的那根“杠杆”是什么?

  撬动

  生态林盘和绿道路网

  吸引村民返乡投资打造网红景点

  7月8日,都江堰市柳街镇红雄社区的“川西音乐林盘”里,竹林相伴,清幽宁静,文艺范儿十足。但时间倒回到几年前,那里彼时还是一片传统的村庄样貌。

  林子还是原来那片林子,村民也仍是原来那群村民。摇身一变成网红,靠的是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的一种思路和理念。

  红雄社区党委书记赵永忠告诉记者,整个林盘面积约130亩,住户26户,人口75人,党员9人。这里原本与外界和市场不太沾边,村民维持着传统的生产方式。但近几年,柳街镇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采取政府出资、群众出工的办法,整治原有村道、机耕道等乡间路网资源,低成本建成了30公里田园绿道,外通成都,内联邻里。

  有了路,林盘就活了。

  外出闯荡多年、红雄村土生土长的宋建明头脑活泛,回乡看到路也通了,绿道也打造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再看看从小陪伴自己长大的林子,“哪还有比这更美的地方啊?!”

  还在外闯个什么,不如回家!他先是对邻居家闲置的“猪圈”下手,精心改造了一番,开起了赫赫有名的“猪圈咖啡”。而后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他又追加投资,将周边的自留地和林盘租下来建了玫瑰园等游览观光点位,并植入音乐的主题元素,果不其然,林盘很快成了热门打卡的景点。

  宋建明告诉记者,自己前前后后共计投资了1000万左右。曾经在外地开过火锅店、也投资过不少生意的他,之所以最终舍得投钱在自家门口的林子里,一来,林子有美景有生态有乡愁;二来,前期政府部门的投入已经让周边基建配套相对完善,有了来客的条件。

  加码

  投资有了、游客有了

  下一步,想办法把游客留下来过夜

  其实,宋建明正是被撬动起来的一部分。如今,这股撬动的力道仍在加码。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林盘中聚集了多个音乐专业机构在此设立的工坊、工作室、应用场景等。宋建明告诉记者,近两年,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管永林、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易柯、香港作曲家陈明志等纷纷带着他们的团队在这里驻点策划,不仅经常组织文创团队和高校师生在这里采风、创作和表演,还敲定了多个合作项目。比如“国乐大剧院”,就是阿坝师范学院在川西音乐林盘打造的项目。

  而他们所看中的,和宋建明一样,是无限潜力的生态价值,加上已然完善的周边配套。

  投资有了、专业机构有了,游客也有了,此时的川西音乐林盘可以说已经在诠释生态价值的转化。但事实上,这还不够。

  赵永忠也很清楚,当务之急,是还需要大力构建消费场景和应用场景。

  “以后,我们还会邀请越来越多的青年歌手来这里表演。”赵永忠说,国乐大舞台就是林盘打造夜游场景的主载体,这里音乐喷泉和音乐演出将让夜间丰富起来。与此同时,村民们也纷纷依托于此开始搞起了餐饮、民宿等项目,让游客体验更多元。

  他告诉记者,现在林盘打造起来了,也有专业机构进来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是要想办法把游客们留下来过夜,让他们在这里有丰富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场景”。

  记者手记

  有生态、有筹谋、有脑洞

  生态本底变“绿色银行”

  不得不说,试图揭秘“杠杆”时,当“生态价值转化”的解答一出,多半会令人恍然大悟。或者说,不出所料。

  绿水青山是都江堰的天然优势。那里本就是全世界游客来四川游玩必选的“打卡”之地,如今作为成都“西控”区域核心区,更承担着成都平原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功能。

  都江堰也早已明确目标定位,确定了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两个“率先”。如此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岂不就是一个不竭的“绿色银行”?!

  不过,生态本底与“绿色银行”之间,终究差了一步转化,这也正是“杠杆”背后,真正值得揭秘的一环。

  从这方面来说,政府投入了多少钱,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创新与智慧,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把绿色资源转化,把杠杆撬动起来。

  都江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的5亿政府投入,主要涵盖了生态保护,包括污水治理等,以及完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而上半年12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则主要集中在一些重大文旅项目方面,包括成都融创文旅城、都江堰梦享·青城等项目。

  虽然是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但其反映出的结果却不是偶然的。不论政府部门为撬动社会投资所花的心思,还是最终引来的投资,都是围绕“绿水青山”在筹谋。

  那么再次探讨都江堰的小投入如何撬动大投资,实现大价值,答案一定有生态、有筹谋,以及,有脑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