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根电线杆“长”在非机动车道 “拦路虎”该谁管?

2019-07-11 06:43: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青羊区万和路往南一侧的非机动车道,让65岁的李先生每次骑车经过时都“提心吊胆”,因为路上突兀地“鹤立”着一列6根电线杆,“生怕撞到了摔倒。”他称这些电线杆“拦路虎”,印象中至少有七八年了。

  国家电网成都公司相关人员称,其实是十多年前,万和路修下穿隧道后,因道路拓宽、人行道后退而形成,并提出解决办法:“由需求单位提申请并出资,我们迁改。”

  但是,隧道的建设单位成都统建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不认可,表示电线杆并非隧道建设的遗留问题,“如果是我们建设,当时肯定会做迁改,因为不迁改移交不了。”

  而道隧移交的单位是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则称,他们是根据道路既有布置进行维护管理,此事要查资料尽量追溯如何形成。

  投诉

  老人投诉“拦路虎”:

  电线杆竖在路中间

  骑车路过“提心吊胆”

  不堪“拦路虎”的困扰,李先生还是决定打电话投诉。

  “每次骑到那里,都要小心翼翼。”李先生说的“那里”是青羊区万和路。他今年65岁了,经常会骑车经万和路往南去八宝街上的家乐福超市,令他困扰的是万和路西侧那段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竖了6根电线杆!”

  “那段路总共150多米,在路中间竖了6根电线杆。”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每次骑到那里自己都“提心吊胆”的,平时都会放慢速度。“如果是早晚高峰期的时候,碰到后面有想要超车的,或者从对面来一个逆行的,哎呦,慌得很。”李先生表示,非机动车道的左侧是与机动车道隔开的栏杆,右侧是高出路面的人行道,“也不好避让,生怕摔倒了。”

  这6根电线杆被李先生称作“拦路虎”。“修路之后才这样,至少有七八年了吧。”他回忆道。

  现场

  150多米长非机动车道

  6根电线杆显得很突兀

  7月9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万和路上。从与宁夏街的交叉路口往南,到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150多米的非机动车道上,6根电线杆显得很突兀。记者注意到,这6根电线杆胸径大约40厘米,外层套着印有“国家电网”字样黄黑相间的壳,杆上还走着各类线缆。电线杆上写了“10KV”、“正体 北延线支”,从北往南依次标了1~6的数字。

  “早就那样了。”附近一个小区的门卫告诉记者。具体什么时候,他也说不清。他认为,万和路这里是成都南北向的一处通道,“肯定还是不顺畅,尤其是高峰时段,车多得很。”旁边一位环卫工也直言,“电线杆在路上不合适”,偶尔也会有人因为这样的设置摔倒。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的电动车、自行车从每根电线杆边通过时,速度都要慢下来;遇到对向来人,还要考虑着支脚停下来,让谁先过;有的电动车索性开上了旁边的机动车道。下午2点过,路上来往的车辆并不多,一名送外卖的男子虽然说“没关系”,但还是表示“得看着点”。

  值得注意的是,办税服务厅往南的路上,电线杆基本与上述6根成一条线,但是并没有出现电线杆窜上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与之比较能发现:万和路上的人行道,在这6根电线杆所在的那一段往里“收缩”了约1米。

  问责

  走访多个部门 到底该谁来管?

  ◆国网成都公司: 十多年前修隧道留下 没人提出迁改

  “先有电线杆、后有路(非机动车道)。”国网成都公司相关人员介绍。

  国网成都公司城西供电中心一位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杆产权是成都公司的,原先电线杆是在人行道上,“十多年前万和路修下穿隧道的时候,道路拓宽,没有提出迁改线路,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情况。”

  他表示,一般来说,应由相关单位提出迁改的需求并出资,确定迁改后的点位,再报国网成都公司申请迁移或者电缆下地。不过具体到万和路,“没有收到过申请。”至于谁来提出?他认为,应当由市政建设单位负责。

  ◆隧道建设单位: 不是我们弄的 否则“不迁改移交不了”

  10日,记者找到万和下穿隧道的建设单位成都统建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下穿隧道2005年底建成通车,“我们把下穿隧道修完,旁边的路弄出来,完工后就移交给道桥处了。”

  “我们的施工方案不涉及人行道。严格来讲,人行道收缩改变了道路红线,要到规划部门办理手续后实施。(我们的工程完工时)人行道当初肯定是保留了。”他直言:“假如是我们工程范围内,肯定会迁改,不迁改移交不了啊!”他建议,应当搞清楚这条道路最后的修改是谁实施的。

  ◆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 需要查资料追溯

  “道桥处”现在是“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昨日下午,中心相关处室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万和路现在属于市管道路。“2005年隧道修成以后,辅道是什么样,从2005年到现在道路的建设过程,都要查资料。”

  他也强调,中心只会根据道路既有的布置进行维护管理,不会改变断面。涉及人行道的改变,他称,“建设单位要向规划部门征求意见,定了后做施工图,最后组织实施。”他同时表示,竣工图纸上或许不会标注电线杆的存在及位置。

  “我们也会在掌握的资料上尽量追溯核实。”他最后说。

  解决

  拨打市长热线后 “正在办理中”

  10日下午,李先生也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

  当天晚上7点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后注意到,这单投诉已经辗转多个部门了。青羊区签收后转青羊区住建交局,之后被退回;工单被派至青羊区执法局(青羊区城管局),半个多小时后被退回。下午5时23分,这单投诉被派至青羊区新经济和科技局。

  目前,这单投诉办理结果显示:“正在办理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