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终于“收场” 长达40天三伏天今日开启

2019-07-12 06:1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12日到周末这三天,成都天气状况逐渐转好,均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多分散阵雨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喋喋不休的雨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降温神器”,11日成都气温最高仅24℃,哪有三伏天即将开始的样子!

据最新气象预报,这场明显的雨水终于要“收场”了,11日夜间还有些小雨、西部有中雨外,12日到周末这三天,成都天气状况逐渐转好,均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属于成都的凉爽还没结束,可初伏天就要来了,12日就将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啦!

本轮明显降水“收场”

未来三天开启多云模式

因为接二连三的雨水,成都这几天的气温像是自带空调效果,算是相当凉爽了。尤其是小暑节气后,成都每日最高气温均在30℃以内。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成都全市普遍出现了降雨天气,雨水则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降温神器”,11日气温最高仅24℃,这哪有三伏天即将开始的样子。

10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11日6时20分又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高原低值系统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成都从10日晚到11日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成都市气象台11日下午发布气象通报说,根据对10日20时到11日8时的雨量统计来看,成都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天府新区兴隆场镇达64.5毫米,全市共出现暴雨站20个,大雨站126个,中雨站341个。

虽然11日14时30分,成都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解除,但下午繁密的阵雨继续刷着存在感。根据最新气象预报,这场喋喋不休的雨水终于要“收场”了,除11日夜间还有些小雨、西部有中雨外,12日到周末这三天,成都天气状况逐渐转好,均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多分散阵雨,因此建议大家外出勤备雨伞。

成都雨水止步,气温也有所回升,但依旧不算高,最高30℃。虽然属于成都的凉爽还没结束,可初伏天就要来了,12日就将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啦!

今年三伏天共计40天

“桑拿天”将逐渐成主角

往年,三伏天常常是成都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也许有人要问,温度不高还能入伏吗?气象专家科普说,入伏的日子是由农历和干支时间确定的。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历书规定:“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从夏至节气开始往后数,数到第三个“庚日”便开始入伏了。这里的“庚日”是指古代的“天干地支纪日法”中带有“庚”字头的那一天。“庚”是天干数字,天干共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也就是说,无论天气热不热,到了这天就是入伏了。

12日将迎来今年三伏天中初伏的第一天,三伏天一到,意味着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逐渐成为天气舞台上的主角,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启“蒸煮模式”或“烧烤模式”。

你知道吗?三伏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但中伏天数不固定,有时10天,有时20天,这由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还是5个庚日来决定,4个庚日就是10天,5个庚日则是20天。而今年三伏共计40天,其中初伏:7月12日—7月21日;中伏:7月22日—8月10日;末伏:8月11日—8月20日。

针对入伏后即将出现的“桑拿”天气,相关专家提醒公众,要注意采取应对措施避免中暑,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及时补水等。

而对各地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在采取发放高温津贴、免费提供绿豆汤等现有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开动脑筋,多施“清凉之策”,采取更多防暑降温措施,为那些依然奋战在户外的外卖小哥、快递小伙、清洁工、室外建筑工等职业群体,送上一抹夏日清凉,让他们少受炙烤之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