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都味 国际范 48公里都市滨水公园将呈现

2019-07-12 06:48: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顾强

兰桂坊滨水区步行化改造效果图

南河临江路段效果图

耍都蓝花楹步行街效果图

南绕城

总体结构

一带、一核、十二景区

●“一带”:打造贯通南北联接锦城公园,以锦江为主体构建的历史景观带、文旅休闲带、都市生活带

●“一核”:将资源最富集的两江环抱区域打造成为锦江公园的展示窗口

●“十二景区”即建设望江景区、合江亭景区、猛追湾景区、寻香道景区、大慈寺景区、蜀汉城景区、少城景区、九里堤景区、安靖景区、东湖景区、交子景区、桂溪景区

总体目标

蜀都味、国际范的

都市滨水公园

目标愿景

大景区、大形象、

大IP、大民生

锦江公园多大?

锦江公园范围含括了绕城高速内的锦江段,河道共长48公里,涉及郫都区、金牛区、 成华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 高新区7个区。

核心区在哪儿?

核心区为“锦江中央公园”,范围为锦江公园中的两江环抱区域及望江公园段,河道长17.6公里,是锦江公园中代表性最强、关注度最高、资源点最密的区域。涉及成华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5个区。

伦敦泰晤士河是一部“伟大的流动的历史” ,巴黎塞纳河是顶级的文化艺术黄金走廊,类此,诸多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个伟大的滨水区。

锦江浸润成都,几千年来这座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荣。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将锦江打造为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已牵头编制完成了《锦江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四大愿景 大景区、大形象、大IP、大民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借鉴伦敦泰晤士河、巴黎塞纳河、上海苏州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了将锦江公园打造为“蜀都味、国际范的都市滨水公园”的总体目标与“大景区、大形象、大IP、大民生”的目标愿景。

锦江公园究竟在哪?这可不是一个小公园。根据《规划》,锦江公园范围含括了绕城高速内的锦江段,河道共长48公里,涉及郫都区、金牛区、 成华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 高新区7个区。 其中核心区为“锦江中央公园”,范围为锦江公园中的两江环抱区域及望江公园段,河道长17.6公里, 涉及成华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5个区。该区域是锦江公园中代表性最强、关注度最高、资源点最密的区域。

同时,《规划》还确定了锦江公园“一带、一核、十二景区”的总体结构。

其中,“一带”即打造贯通南北联接锦城公园,以锦江为主体构建的历史景观带、文旅休闲带、都市生活带;“一核”即将资源最富集的两江环抱区域,通过释放开敞空间、缝合城市两岸、集聚公共功能、修复滨水风貌,打造成为锦江公园的核心展示窗口。以微更新、微改造、生态修复为原则,激发滨水活力,彰显城市魅力;“十二景区”即建设望江景区、合江亭景区、猛追湾景区、寻香道景区、大慈寺景区、蜀汉城景区、少城景区、九里堤景区、安靖景区、东湖景区、交子景区、桂溪景区。

六大策略 实现锦江公园生态价值转换

城市的滨水区大多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时代足迹,而复兴滨水区也是很多城市实现转型突破的历史规律。例如新加坡河,改造以旅游为主线,串联各类景点,达到城市更新、河流净化、旅游化改造同步实现的效果, 成为了全新、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成都此次着手滨水空间,也正是欲以锦江公园带动老城活力提升,防止空心化,同时通过环城生态区助力其周边区域价值提升,推动老城功能疏解。

具体怎么做呢?《规划》制定了六大策略——“治水筑景,形成开阔滨水空间”“交通重组,形成慢行通道网络”“业态升级,形成多元活力场景”“亮化增辉,形成特色城市风貌”“品牌策划,形成全线文旅走廊”“社区治理,形成开放公园街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锦江公园最终将形成全线贯通约20平方公里以锦江为核心的开敞空间及慢行空间,并汇集约170处景点形成12大景区、体现成都特色的文旅骨架,形成20多处标志性建构筑物,塑造与推广城市品牌的空间载体,形成水润天府、城水共生的滨水公园带。通过修复生态资源、释放开敞空间、修复滨水风貌、集聚公共功能、植入消费业态等方式,最终实现锦江公园的生态价值转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