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生态公园全面建成开放 你啥时候来打卡?

2019-07-14 05:15: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北湖生态公园新“网红”——镂空熊猫雕塑。

北湖生态公园一角。

15公里绿道可供市民步行或骑车。

市民在空中廊桥游览。

成都的周末,天气放晴。7月13日一大早,家住北湖生态公园附近的李女士便携一家老小前来散步。一天前,北湖生态公园(二期)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意味着作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精品旅游轴线重要节点的北湖生态公园,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投入使用。

今年元旦节,“闭关修炼”十年的老北湖公园,以崭新面貌回归游人视野。半年之后,建成开放的公园(二期)又新增了哪些景点和公共设施呢?

7月13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北湖生态公园看到,新增了一批新景点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的北湖生态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组团前来“打卡”,同时引进了茶舍、咖啡、餐饮、超市等服务业的公园烟火气更加浓郁。“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目前北湖生态公园项目已全面完工。”建设方成都鑫华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留原风貌

二期定位为“北湖旧时光”

老成都的烟火气,离不开一碗盖碗茶。就在刚刚开放的公园二期,引进的企业正在打造茶舍。

北湖生态公园总面积约1198亩,是老北湖公园的两倍。其中,水体面积约458亩;元旦开放的一期绿地及配套占地面积为450亩,刚刚拆围的二期就是老北湖公园的所在地,占地面积290亩。

黄葛、樱花、天竺桂……走进公园二期,还可以从这些植被茂密的乔木中看到老北湖公园的影子。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保留住老北湖公园区域内的大量原生植被资源,最大限度留住老公园风貌,公园二期被定位为“北湖旧时光”主题区。

“建设施工主要就是梳理、打造整体环境,以及营造川茶文化的氛围。”建设方工程部工作人员康文透露,不久之后,市民们就可以来这片树荫下喝茶、聊天,也能到旁边的小广场品曲、看戏,体味悠闲、惬意的生活。

北湖新玩法

16米熊猫雕塑成“网红”

有旧时光,也有新面貌,全新亮相的北湖生态公园也多了一个新“网红”。从南门广场入公园,一个高达16米的镂空熊猫雕塑已经安装到位,不少市民和游客经过时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除了萌萌哒的镂空熊猫雕塑,公园里也多了新玩法。借助公园内的迷你电动车,李女士一家在北湖公园畅快游玩。“虽说孩子在游乐场也能耍得开心,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够多亲近自然。”

李女士一家最后驻足在景观桥桥头,这座近200米的空中廊桥一直从公园制高点的月光山丘,延伸到湖边。在桥头凭栏远眺,眼前浮现出碧水和绿岛;往左望,市民在卧波亭歇凉;右边则矗立着两座川派建筑,据建设方透露,那是北湖农家乐时代留下的老房子,目前正计划引进文创企业。

据悉,北湖生态公园内规划的绿道体系总长15公里,现在已经全部建成,南接熊猫绿道,北连锦城绿道。也就是说,市民可以骑行(或跑步)穿越北湖生态公园,从三环一直骑(跑)到四环。

据工作人员透露,未来运营中北湖生态公园还将新增亲子互动项目,以便更好地服务市民和游客。

更具“烟火气”

引进餐饮超市等服务业

无论是老年人期待的茶馆、年轻人偏好的咖啡厅,还是让小朋友们兴奋的游乐设施,打造的目的都是让成都市民和游客“可进入、可参与”。

北湖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早在北湖生态公园一期开放之前,成都市四大班子前来调研时就强调,要增添公园烟火气。”

距离公园一期开放也有半年多了,运营方北湖熊猫旅游公司发现了一些规律和新的需求。负责人夏建琼介绍,工作日宁静、节假日人气爆棚的北湖生态公园已成为成都城北的网红公园。据介绍,公园目前已完成了业态规划,成功引进了茶舍、咖啡、特色餐饮、无人超市等服务业,预计今年年底前将陆续营业。

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局局长马健伟告诉记者,北湖生态公园位于成华区规划的北湖熊猫国际旅游休闲区核心区,是该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示范点位,无论是从景观打造,还是功能设计上,都体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和熊猫文化特色,广大游客在这里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成华区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生动实践和探索。

市民如何抵达北湖公园?夏建琼告诉记者,目前有85路、87路两条公交线沿着青龙路穿园而过,并设了一东一西两个站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