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35℃高温天气下 你的身体正经历这些变化

2019-07-15 06:3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官网消息称,2015到2018年是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四年。2019年,这种升温趋势并没有减弱的迹象,1月至5月是有记录以来同期气温第三高,所以2015到2019年有望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那么问题来了,高温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当外界温度过高导致体温过高,我们会怎么样?

高温会导致中暑、脱水、心血管疾病等,威胁人体健康。当体温升高后,我们身体会发生保护机制,但如果温度过高时,我们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它们会无法正常工作,甚至衰竭。

对于消化系统,高温条件下,我们的胃肠道蠕动就会减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天太热了,觉得不饿,不想吃了。”其实就是胃肠道的收缩和蠕动减慢,导致吸收和排空速度减慢。于是就出现了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现象,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很多胃肠道疾病。

对于长期高温作业的人,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大量的排汗还会导致其电解质紊乱,出现肌肉的痉挛(抽搐现象)等等。

怎样避免环境高温对人体的影响?

答案只有一个——请尽量避免在高温环境下过度活动或强体力劳动引发机体大量丢失水分和电解质!

如果避免不了呢?在高温天气时无法避免大量出汗,又导致了我们轻度中暑,那么首先就是多喝水,促使热量随着尿液排出。避免机体电解质严重丢失,尽量补充水份、电解质、葡萄糖等。简单的做法就是补充一些淡盐水、葡萄糖等等。另一个有效的措施就是降温。

药物不能根本解决中暑问题

通常我们总有一些误区,认为夏天到了,只要备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就没问题了。其实不然,这些药物并不能解决中暑的根本原因,只是能够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从中医学角度,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是指经过太阳高温暴晒导致的中暑;阴暑是夏日人体乘凉或饮冷后,内有湿滞的中暑,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出现胸闷、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藿香正气水治疗的是阴暑,而不适用于治疗阳暑。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对酒精过敏者、儿童以及正在服用头孢等消炎药的患者,应避免服用藿香正气水。

当然想要完全解决中暑问题,最根本方式就是尽量处在一个温度相对事宜的空调房中,避免暴露在高温环境下比吃药更有效。 (据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