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夜间经济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2019-07-17 07:23: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游客搭乘乌篷船,夜游锦江

天府熊猫塔成为成都独具特色的潮流打卡地

合上文件,关了电脑,伸一伸懒腰,城市的霓虹早已点亮,窗外依旧车水马龙,墙上的时钟刚好指向21点,早就计划好加班后做一场健身释放工作压力,而就职于锦江区天紫界商业大厦的王志明却不急不慢地向楼下的健身房走去。“全程24小时自助的健身房使白天的商业服务进一步延展至夜晚,成为越来越多的上班族的夜间‘加油站’。”

从火爆的夜间超市到新兴的夜间博物馆,从24小时快餐店到24小时书店,再到灯火璀璨的锦江两岸……事实上,成都的“夜间消费场景”远不止这些,随着“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塑造的深入,代表成都城市品牌和文化传播力的夜间经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下,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赛事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夜间经济更是点燃了成都“不眠夜”,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澎湃新动能。

夜场景

新体验拉开锦江故事卷轴

凌晨,当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最后一班公交收车,高楼林立的高档写字楼灯光渐渐暗淡,车水马龙的街道慢慢静下来,天府熊猫塔周围的建筑褪去耀眼的华服,城市也逐渐进入梦乡。

而顺着另一侧的猛追湾沿河远眺,夏夜的锦江两岸热闹依旧,古香古色的乌篷船载着游客缓缓地向合江亭摆渡。沿途古乐悠扬,临河建筑倒影绰约,蓉城繁盛的商贸映衬在河畔建筑的墙体上,诗意古韵与现代建筑在碧波缓流中融为一体,以河堤为画布勾勒出“夜游锦江”的美学体验。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千年以前杜甫看到的景象,世人也有幸一览。”看着曾经规划的处处细节跃然而出,成为锦绣婀娜的实景,搭乘一叶乌篷船,仿若“人在画中游”。曾带领团队深度参与“夜游锦江”项目规划的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找到当初想要的感觉。

“熊猫爬塔是‘夜游锦江’最值得期待的光影秀。”周末傍晚,夜幕还未降临,市民李丽蓉带着7岁的儿子早早守候在天府熊猫塔下,等待着亲眼见证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向着塔顶进发,从塔底爬到塔顶,征服城市的夜空。“加入动态玩乐、趣味变换等效果,并搭配背景音乐、光影切换等,‘大熊猫’不断与孩子互动,孩子百看不厌。”

“光影秀分为四个部分,长约200米的光影走廊,采用LED技术,用大型投射屏,为游客展示成都文化和锦江故事。”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影秀并不是灯光秀,而是利用载体展示天府文化,传播城市形象,营造城市观光新场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光影秀的设计初衷,是首先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将夜游赋予文化内涵,让文旅有机融合。而选择正处于商业圈的天府熊猫塔为主要体验地,将让人流量相互促进,提升人气,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

东门码头,明明如月,合江亭边,鼓瑟吹笙。一江碧水,移步易景,邹丽娟乘着乌篷船静谧地向合江亭而去。“我们在锦江河堤设计了多功能的装置艺术,白天作为景观装置艺术,静态讲述锦江璀璨的文化。夜间结合影像与光彩变化,将十二月市和十二月花相结合,动态展示花重锦官城的优美画卷。”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夜游锦江”承载着历史的温度,悠扬的古乐将再次在锦江河畔响起,市民既可坐船远赏,可以在河岸凭栏近距离聆听,感受东门码头“门泊东吴万里船”以及合江亭“花重锦官光影秀”的盛景。

“‘夜游锦江’是一条纽带,被乌篷船联结起来。”在邹丽娟看来,“要素聚集后,将产生更多只属于夜晚的经济价值。”

夜消费

新业态拉动经济新增长

穿梭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人群,大川巷艺术品销售顾问王安勇忙前跑后,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休过假。自从大川巷艺术街区开街以来,白天,这里是原创画廊艺术街区,入夜以后则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夜市。“成都的艺术消费很前沿,市场也很大。”王安勇自己也没想到,曾经带着梦想离开成都,只身前往纽约和旧金山闯荡的自己,有一天会再次因为梦想而回到这座梦想起航的城市。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但王安勇却对曾经深居陋巷的大川巷并不熟悉,记忆里只能依稀将其与形态破落、产业低端的背街小巷联系起来。可就在不久前,随着大川巷定位为全国首条以原创画廊为核心的艺术特色街区进行打造,曾经的“快递一条街”却抛开老本行,做起了“夜生意”,也成为了最近成都最红火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市场的变化也让王安勇敏锐地嗅到了背后的商机,毅然放弃之前在纽约和旧金山的画廊里担任艺术品销售的工作,回到成都,扎根大川巷。

夜间经济的一招妙棋,同样点燃的还有成都339消费激情,让其成功升级为成都独具特色的“地标+娱乐”的“最时尚”消费新场景和潮流打卡地。

昨晚10点,记者来到位于成华区的成都339,映入眼帘的是人声鼎沸的场景:世界顶级酒吧SPACE、全城最大的露天小酒馆贰麻、德国进口国际卡丁车馆,还有大型的博物馆之夜、成都人最爱的火锅烧烤串串……在339天府熊猫塔的霓虹灯下,一场场潮流派对、朋友聚会以及主题音乐活动将这里打造成了年轻人线下社交时尚潮流的聚集地。

“曾经的339,按照传统城市综合体的方式运营,业态以百货、服装、手表、零售等为主。”眼前的热闹繁华,让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投资服务分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骆林颇有几分感慨,在他的记忆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生意不温不火,商铺不断易手,“成都打造夜间经济的春风,给339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机遇,重新定位、调整业态,侧重招引文化产业和体验式消费,成都339迎来了涅槃之变。”

业态的大举调整,让成都339成为青年聚集的时尚消费圈。“夜消费成了突出特点,晚上和白天的人流比达到8∶2。”成都三三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现在已是一铺难求。”

专家访谈

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

成都“夜间经济”营造出城市浓郁的文化体验氛围

成都的夜间经济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特发展路径。结合成都城市布局来看,成都最大的优势在于不仅在各个区域都有点状的商业分布,还能通过天府绿道等城市交通系统串街成片,展现出生动的城市景象,比如玉林街区、合江亭连片街区、339连片街区等,前街与小巷、首店与特色小店也形成了良性共生互动关系,营造出城市浓郁的文化体验氛围。

本报记者李萌赵一

图片由锦江区、成华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