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 电信网络诈骗案中18到40岁诈骗受害者达七成

2019-07-18 06:20: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针对当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和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7月17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协同“美团点评集团”,在成都同步开展“百万骑士 、千城亿户”反诈使者系列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该活动还将在全省展开,据介绍,7-9月四川将在全省21个市(州),组织10万名骑手将300余万份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以提高更多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就在昨天,全省的发案量达到62起,老百姓损失300多万。”7月17日下午,在成都春熙路地铁站宣传点,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杨林如此介绍,而受害者则大半是年轻人。

  一个更为吃惊的数字是,根据统计,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中,18岁到40岁之间的受害者所占比例竟达到了70%到80%。从职业来看,其中多数为大学生。

  杨林介绍,电信诈骗有一个发展历程,2000年初时以电话诈骗为主,主要是以台湾籍犯罪分子为主,对大陆人进行诈骗,受骗人大部分为年龄较大者,而近几年,诈骗方式则从电话转移到了网络,通过网络这种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诈骗。“而18-40岁这个年龄阶段的网民,又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诈骗对象。”

  从诈骗类型上看,主要涉及网络投资、赌博等活动,以及代办信用卡、贷款等。涉及大学生的诈骗案件中刷单类诈骗突出。涉及企业的财务人员的受害者中,最为常见的为在QQ上被诈骗,被冒充老板的犯罪分子要求转账等。

  杨林介绍,1-6月四川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57起,是去年同期的2.3倍,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2239名,是去年同期的3.04倍,打击成效显著,但也仍还面临挑战。

  为此,警方与外卖企业展开合作,让外卖骑手成为反诈宣传员,在送餐时,将反诈骗宣传单一并送达,“因为很多点外卖的人也正好是18到40岁左右的这部分网友。”据介绍,7-9月四川将在全省21个市(州),组织10万名骑手将300余万份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以提高更多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颜雪 实习生 程琦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