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绿道边现公共书屋 抬眼望锦江 低头闻书香

2019-07-22 06:49: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市民在“锦书来”书屋阅读图书

锦江边,绿荫下,车流驶过的东安南路旁,竖直木条设计的书屋,“锦书来”三个字题于书屋正门中央的牌匾上,透过落地窗看进去,里面有人在认真地阅读。

从6月24日开始,位于成都锦江区东安南路的江边绿道上,由木头和玻璃搭建的公共书屋开始对市民开放,其独具特色的地理位置和免费休息阅读的便利,让书屋迅速成为了一个备受追捧的休息阅读之地。

原来,该书屋由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打造,由方所书店提供书籍,城市绿道在散步、健身、喝茶之余,又多了一个选择。

锦江绿道边现公共书屋 出门散步可就近看书

7月21日正值周日,上午10点,已经有年轻人带着电脑到书屋工作,也有父母带着小孩儿来阅读,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拿着本书,挪开凳子坐下。坐在书屋内,抬头就是屋外安静流淌的锦江,和葱郁的植被。

记者发现,书屋里的书籍种类涵盖文学、艺术、人文、自然、生活、历史以及商业,整体较为小众。简洁的木质桌椅,大约有15个的座位。桌上放着各样的小植物,还有抽屉可供放置物品,书柜间也放置着一些插花和香料。

一位住在东安南路附近的市民说,周末在绿道散步时偶然发现了这个书屋,里面不仅可以免费借阅书籍,还有座位、空调,整体环境也很不错,“出门休闲已不再仅仅是跑步、健身、喝茶了,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一块书香气息很浓的地方阅读,绿道上的书屋把市民的休闲生活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书屋每天的人流高峰在傍晚6点之后,21日晚,夜幕降临,书屋内灯光亮了起来,更多在绿道散步的市民走了进来,有的孩子甚至直接坐在地上看书。夜里光线不好的时候,可以打开桌上的台灯。

据书屋负责人介绍,书屋目前藏书共2080多本,由方所书店提供,也有很多市民向书屋捐献书籍。除了在书屋内阅读,也可凭证件或押金借书到屋外,只是当日离馆前需要还书。屋外也设置凉棚,可供十人坐下,白天葱郁的大树遮挡阳光,不少人在那里乘凉。

锦江河畔打造阅读新模式 沿江书屋还在增加

这一让人耳目一新的绿道书屋,是由成都文旅集团旗下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新打造。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锦江区已沿着锦江河畔,基本构建起“禅茶一味、东门码头、酒肆文化、船游锦江、文创夜市”5大业态组团,呈现5个重要文化、景观、消费节点。在绿道中将原本较为闭塞且参与性低的亭廊进行了提升改善,引入方所共同创立“锦书来”公共阅读空间,不仅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更有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后期还将结合不同区段特点进行复制。

“锦书来”的名字来源于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一剪梅》,“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名字刚好与锦江名称相衬。据书屋负责人介绍,书屋的开放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9点。从6月24日开放以来,每天大约有四五百人光顾,“不过很多市民是出于好奇,真正留下来阅读的每天大约有四五十人。”

据公司方面透露,在锦江沿岸,还有类似的绿道公共阅读空间,不过目前只开设了一处作为试运营,接下来,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将综合打造翠风苑其他特色亭廊,丰富书屋的商业配套服务,打造乐活场所和高品质消费场景。同时,还会不定期在书屋举办青少年文教活动、读书交流会、文艺美学类具有人文气息和天府文化特色的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勤 实习生 张蔚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