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洗澡大数据公布:每天22:00-23:00"澡高峰"来了

2019-07-22 06: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都说360行,行行出状元。近日,韩国的一位王牌搓澡师登上热搜,他凭借搓澡年收入在12.7万到17万美元之间,收入秒杀众多金领,让不少人羡慕不已。在羡慕其高收入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对于洗澡这个日常话题更加重视起来。

洗澡对当下的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日常生活习惯,背后也有着不同的文化和情怀。比如,“南方人一天三澡,北方人三天一澡。”日前,某护肤品牌发布的《2019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澡高峰”是晚10点后一小时。对此,天府早报记者也采访了十多位成都市民,不少人对此表示赞同,并称手机是必不可少的洗澡必备品。

数据

晚10点后一小时

成中国人“澡高峰”

城市生活充忙,每天下班后,洗个热水澡,就能把一天的疲惫消除大半。不过,你习惯在几点去洗澡呢?你知道国人洗澡的高峰时段是几点吗?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显示,国人洗澡时间集中在晚上10点到深夜1点,占比高达57.33%,尤其是晚10点后的一小时,洗澡人数占比38.45%,被戏称为“澡高峰”。

国人洗澡时间普遍较晚,或与智能设备占用更多时间有关。刷小视频、看剧、玩游戏、社交聊天等占用着人们的下班时间,睡觉越来越晚,洗澡时间也相应延后。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当老师的梁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我每天的洗澡时间就是在10点过。每天上课很忙碌,下午6点下班,到家也就快7点了,做饭吃完再洗碗再刷下手机歇会儿,一晃就是10点多了。”在成都春熙路附近一家企业做编辑的李新说,因为每晚需要花大量时间更新公众号,推送完后还要监测数据,与粉丝互动,忙完后才能匆忙洗个澡,所以他的洗澡时间一般在凌晨1点左右。

趋势

手机成洗澡必需品

9.15%的人甚至在处理工作

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让手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公交上、地铁上,甚至开车等红绿灯时,很多人都喜欢拿出手机刷一刷。但数据显示,手机也“侵入”了国人的洗澡时间,竟有90%的国人洗澡都习惯性带手机。究其原因,除了听音乐、看视频、听有声书或课程以外,有18.14%的人“不想被人看手机”,9.15%的人甚至在处理工作。

你洗澡时有没有什么习惯?面对天府早报记者的提问,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带手机。在成都某大学读大三的刘玲告诉记者,自己习惯边洗澡边听一些电子书,“现在就业压力挺大的,除了白天,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我还是习惯利用起来。洗澡的时候就是很好利用的时间,听一些经典名著,听一听英语听力,都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在成都某地产公司做设计的赵小宇(化名)洗澡的时候,带上手机的感受就没有那么闲适了。“项目忙起来的时候,恨不得有五只手,哪怕是洗澡的时候,也要把手机放在一旁,打开群聊,看看群里有没有@我的消息。如果有的话,擦干一只手也要及时回复。”至于带手机是因为“不想被人看手机”这一原因,也有受访者表示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90后的冯先生表示,自己的女朋友就是一个很爱吃醋的人,女友曾翻看他的手机引发误会而大吵一架。从此后,他洗澡都会带上手机。他说,“不愿给另一半看手机并不是说心里就有鬼,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

时间

男性洗澡快女性磨蹭?

受访者认为跟个人精致度有关

在洗澡这件事上,很多人似乎对女性有误解,凭印象认为男性洗澡快,女性则磨蹭。大数据显示:男性平均洗澡时长比女性少10分钟,洗澡效率却远低于女性。甚至有人调侃称,男人洗澡主要是冲水,女人洗澡则是“洗一切”的合集,包括洗脸、洗身、洗头、护发、润肤等步骤。

不过,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洗澡时间,男女似乎并不明显,更多的还是跟个人精致度有关。梁女士就表示,她是一个对于保养比较粗糙的人,洗澡时间一般在15分钟左右,“为了不卸妆,能不化妆就不化妆,或者为了好气色只画个口红,这样洗澡花的时间就会短一些。至于洗完澡擦润肤露,那是在冬天才会有的待遇。”

从事保险销售工作的牛先生表示,因为工作需要,他会很注重外表,以带给客户更愉悦的感受。“我洗澡会花差不多半个小时,卸妆、洗脸、洗头、会定期去角质,然后会擦身体乳。”

如何洗澡

夏天冲凉水温比体温稍高正合适

很多人喜欢夏天洗冷水澡,冷水澡对提高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延缓组织器官衰老,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保持皮肤健美都有一定的作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冷水浴水温一般应该维持在20度左右,过低的温度会让人体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特别是对心脏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还可能诱发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等发生,造成危险。

对于不喜欢冷水浴或身体状况不佳的人,夏天建议洗水温在35度左右的温水浴,以手感到比皮肤温度略高的温度为宜,温度过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水温高于43℃,还可能导致皮肤老化。

学会洗澡

洗澡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

夏季代谢力增强,流的汗液较多,每天至少应该冲洗一次。身材较胖、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每天可多洗几次。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少,可少洗几次。无论任何季节,洗澡时间都不宜拖得太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反而不宜,会使皮肤表面容易脱水,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

此外,也不要洗完澡就睡觉。因为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而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较长,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所以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保证尽快入睡。

国人洗澡的高峰时段是几点?

●集中在晚上10点到深夜1点,占比高达57.33%

●晚10点后的一小时,洗澡人数占比38.45%,被戏称为“澡高峰”

●晚11点后的两小时,洗澡人数占比为18.88%

手机成洗澡必需品

●90%的国人洗澡习惯带手机

●除了听音乐、看视频、听有声书或课程以外,有18.14%的人“不想被人看手机”,9.15%的人甚至在处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