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律师用手绘漫画+法律 让普法宣传变得生动有趣

2019-07-25 05:4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实习生 张恩铭

“啊,好疼好疼啊!阿彪痛苦的嚷嚷着,头还一直流着血。原来啊,是一个从天而降的苹果,正好砸中了阿彪的头。一旁的翠花赶紧报了警,警察对整栋楼的住户都进行了调查,但是仍然无法判断扔苹果的‘凶手’到底是谁……”小朵妈妈正拿着一个漫画册给朵朵讲着故事。天府早报记者上前一看,原来这不是普通的儿童故事,而是《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普法漫画。这些有趣、实用的普法漫画都出自一名85后律师之手,她将一桩桩发人深思的法治案件,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将普法宣传做出亮点,做出新意,让人眼前一亮。

打算

沿用已有的人物继续做法治漫画

萌萌的画风,接地气的故事,创意十足的手绘漫画引来居民点赞一片。李一帆对自己未来普法漫画的创作规划也十分清晰。李一帆透露,今年底,她将携手动漫公司在腾讯微博上共同推出普法漫画专栏。因漫画制作周期较长,目前计划是一周一推,主角依然将采用卡通动物形象。

接下来,会沿用已有的人物继续做连载的法治漫画,除了印刷成册在社区发放,还会在公众号、微博、自媒体平台发布,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喜欢这种原创漫画,也能从中有所收获。

对于普法工作的开展,李一帆也表示,自己将努力连同成都市区内一些中小学,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实现普法漫画走进校园。

漫画+法律 让居民喜欢上普法宣传

这些可爱的普法漫画出自律师李一帆之手,她是一个标准的“85后”。初见李一帆时,天府早报记者便深深被其身上活泼、充满朝气的特点所吸引。让记者很纳闷的是,李一帆为什么会将法律和漫画这两个完全不沾边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呢?在青羊区苏坡街道的泊杰律师事务所,李一帆说:“这并不是我的突发奇想,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让普法宣传活动变得生动有趣。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梦想成真’了。”

李一帆告诉记者,2017年10月举行的一次社区法律宣传活动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宣传活动进行了5天,可是前来咨询法律的居民少之又少,即便这样的咨询服务是全免费的,但是大家还始终认为哪家出了事了,才需要咨询律师,哪家要打官司了才需要请律师。”这样的观念让李一帆感到有些无奈。之后她和朋友一起合作,尝试过用绘画来表现法律,但因为其他种种原因,第一次画了之后反响平平,不禁让她有些失落。

在沉寂了两年多之后,今年6月,在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江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她又一次萌生了用漫画的形式诠释法律条文的想法,并且她也这样做了,她开启了《法治小剧场》,将此次普法宣传的主题《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带到了社区居民身边。

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将“漫画”展架摆到了院落、超市等人口密集的区域,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法律宣传。经过展板的居民络绎不绝,很多人在注意到展板后都开始驻足停留,认真观看着普法漫画,其中不乏许多年轻人,甚至还有很多孩子拉着家长一起来展板前观看。同时,还有漫画宣传册同步赠送给居民们,一些家长耐心地给孩子讲着漫画上的内容,朵朵和妈妈就是这样的,这与以往的普法活动宣传效果简直大相径庭。

抓热点话题 高空坠物、堆放杂物等入画

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非常成功,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甚至有人追问,下一期“漫画”什么时候推出啊?看来漫画中的主角“阿彪”和“翠花”的形象也渐入人心,最重要的是这也给予了李一帆莫大的创作信心。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在《法治小剧场》漫画里,楼道堆放杂物和高空坠物的案例变成了生动的小故事,前因后果表述清晰,连判决依据都罗列其中,让人对这两起事件造成的后果和处理方法一目了然。

“在内容上,我一般选取的是居民小区频发的问题,或是聚焦当下新闻报道较多、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李一帆介绍,这期做的楼道堆放杂物,是因为之前党员活动时对小区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发现部分小区楼道楼梯堆放杂物的情况非常严重,这个问题需要得到居民的重视。而高空坠物是目前的热点事件,希望居民们能引以为戒。

近日,清江社区一小区内,李一帆带着支部小组成员正在开展安全知识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法治小剧场》宣传画页引得居民争相翻看。“我们在固定党日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不是第一次,可没有哪一次有现在这样热闹,这种宣传效果可比之前好多了。”李一帆高兴地说。

幕后

坚持和热爱成就了新的普法宣传

李一帆从小学就开始学习画画,长大后画画成为了爱好,有一天一颗小小的种子扎根于她的心中,她想继续拾起绘画,用生动俏皮的形象、简单明快的构图、诙谐的文案将专业法律知识“软萌”呈现。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一家动漫公司聊了起来,希望通过合作让她写的法律漫画剧本最终得以推出。“作为党员,作为律师,我想利用专业上的优势和技能,把枯燥呆板的法律用浅显易懂、活泼生动的方式来诠释和宣传,让居民们更能接受,以此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李一帆这样解释她做的事情。由于她从事律师行业已近10年时间了,因此漫画脚本对于她来说不是难事,她有时会花上一整个周末的时间用于创作。

作为《法治小剧场》的负责人以及核心成员,她也有些遗憾,因为她只能手绘部分内容,以及把关选择主题、文化策划这样的核心问题,而对于大批量的制作漫画,李一帆还是比较无助的。“我希望今后我自己能够熟练地运用新的绘画技术,这样出来的作品就更能反映我的想法,效果一定会更好。”她说。

李一帆本科并不是法学专业,而是与此毫无关联的旅游管理专业。当年快毕业的时候,她突然觉得自己并不是非常喜欢旅游管理,反而觉得原来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原来那么有趣。

于是她花了十个月时间钻研法学专业书籍,最终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并成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还作为创始人创立了律师事务所,实现了自己的法学梦想。

正是李一帆对法律和绘画的坚持和热爱,才有如今这有趣、实用的普法漫画的出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