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的农场

2019-08-01 08:06:4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掺入虫干的饲料让农场里的鸡蛋产量提高了15%,这种鸡蛋的蛋黄用筷子夹都不容易夹破,价格也比一般的鸡蛋高一倍

在饲料里加入虫干,使养鸡场的鸡和鸡蛋拥有了更高的品质

正在集中产卵的黑水虻

黑水虻幼虫的虫沙也是宝贝,每一批次都需要在出售前做好记录

黑水虻幼虫经过烘烤或者微波处理制成的虫干富含优质蛋白质,其中的虫油则是优质的化妆品原料

部分黑水虻幼虫会被培养长大,并在人工条件下交配产卵

农场里,厨余垃圾被黑水虻转化

这是一处位于简阳市五星乡的迷你农场。站在农场门口,能听得到大功率风扇的风声,仔细听听,还有什么东西在嗡嗡作响。这里养殖的是一种还没一节手指长的昆虫,和农场的外观一样不起眼。这里运进来的是餐厅后厨的泔水,运出的却是价格可观的高品质蛋白质。这就是黑水虻餐厨垃圾处理农场。

黑水虻,又称光亮扁角水虻,在全球热带和亚热带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黑水虻的幼虫食腐,且食性杂,食量大。虫蛹营养价值高,在餐厨垃圾转化为昆虫蛋白的研究领域,黑水虻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是餐厨垃圾处理的理想解决方案。

“用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的原理很简单,就是用餐厨垃圾为黑水虻的生长提供养分,而黑水虻负责将餐厨垃圾资源化。”四川中地油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农场主方伟介绍道,“1公斤的虫卵,每天可以处理10吨干餐厨垃圾。这10吨餐厨垃圾可以生产出两吨黑水虻幼虫和两吨虫沙。它们绝对是餐厨垃圾处理能手。”

据四川省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协会的杨双梅秘书长介绍,2018年10月后,国内全面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养生猪,不断产生的餐厨垃圾该何去何从,黑水虻农场的运营无疑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报记者马丁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