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放管服"出大招:到政府办事所提供材料 减少60%以上

2019-08-03 06:38: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2019年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5个方面提出36条“硬核”举措,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成都将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精简行政审批,深入推进“仅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实现市、区(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航空口岸实行

“7×24小时”通关服务

今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提出的相关举措可以说全是干货。为全面提高市场开放度,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提高市场竞争开放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其中一个亮点是在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成都将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深化中国(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同时,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提高系统自动审核放行比率,出口查验率不超过2%,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房屋交易等办理时限

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

释放更大活力和动力,精简行政审批是重要一环。成都提出将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事项,清理整改变相审批和许可。同时,大幅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并联验收制度,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总用时减至90个工作日内。

网络理政效能也将全面提升。成都将实现全市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网络理政工作全面实现回复办理率达95%以上,群众诉求解决率超过85%,群众满意率达85%以上。深入推进“仅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分类分层探索服务审批事项“全域通办”,实现市、区(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全面压减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时间,推行“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多点布局、全城通办”,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不动产权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实现当日办结。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强材料共享复用。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所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

设立就业创业基金

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创业创新

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成都也提出主要举措。改进科研管理方式,不仅要优化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评审管理、经费使用等办法,还将开展科技人员减负行动。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则明确将推进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建设。建立市场导向的创新创业生态,将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推动市场主体间联合创新、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为着力破解创业创新融资难题,成都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就业创业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创新。对于备受关注的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强化网络游戏、网络小说等重点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

企业开办“一窗通办”

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为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成都将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健全市场监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单位)的数据共享机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首证通”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原则上要通过“多证合一”改革尽可能整合到营业执照上。

方便企业退出,成都还将进一步拓展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减办理时间。改革和完善企业注销制度,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加强监管,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广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梳理形成“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实现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利用大数据支撑各区(市)县各部门(单位)协同监管、重点监管、风险预警,逐步推动实现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

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

年底前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围绕改善社会服务,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成都从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简化优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调动市场力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等多个方面来进行改善。

成都提出,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工作模式。年底前,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