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区块链贷款成都落地

2019-08-14 06:50: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新技术激活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扩展

  全球首个“中小核心企业区块链付款保函”已全程上链。注册资本只有30元的成都百脑汇“冠勇专卖店”,近日与上游企业中科大旗一起在蚂蚁“双链通”上完成了第一单融资,为他们提供担保的是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所有参与方通过“双链通”基础设施进行身份核实和意愿确认,数字签名实时上链,不能抵赖,一链杜绝了资金挪用等风险。□本报记者 卢薇

  破局融资难 小店搭上“顺风车”

  中科大旗是成都一家景区智慧系统科技企业,年销售超亿元,服务全国景区酒店及文博单位。其创始人杨陈说:“公司没有厂房设备,只有厚厚一沓知识产权证书,但这些不能作为动产抵押物,每次去银行贷款都吃闭门羹。”贷款需要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服务,担保公司一般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担保费,一旦出现坏账,担保公司要100%赔付银行。

  蔡世蓉经营的冠勇专卖店注册资本仅30元,是中科大旗的末端供应商,融资更难,一旦出现账期延迟就会被资金缺口难住。这样的小店信用等级不高、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很难获得担保和贷款。

  供应链金融就怕遭遇“萝卜章”。支付宝联手金融机构,用区块链技术“破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蚂蚁“双链通”以中科大旗的技术资质和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中科大旗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中科大旗得到担保授信,就惠及末端供应商,上下游小微企业可以凭借中科大旗的信用流转得到融资支持。

  蔡世蓉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之一,顺利获得所需贷款。

  激活供应链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

  蚂蚁“双链通”率先落地成都,是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速、科技赋能与创新的结果。四川省、成都市出台多项支持政策,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多家本土金融机构也积极作为。

  “过去供应链金融服务往往围绕大企业进行。”成都中小担公司副总经理舒兰说,“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针对供应链融资的短板和痛点,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蚂蚁“双链通”,供应链金融将被大大激活,信贷可得性、融资覆盖面会大幅度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