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位在成都这两年:共享闲时车位 有业主"躺赚"万元

2019-08-15 06:07: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业主文飞共享车位获取的收入

通过共享平台可把车停进酒店

私家车位业主在闲置时段,把车位共享短租给小区其他业主或访客等停放;商业写字楼等停车场管理方在夜间闲时,把车位共享月租,供周边小区居民使用。这两种车位共享模式,充分利用停车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步履不算快,却在向前。2018年初,成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建设。时隔一年半,已有两家在成都注册的车位共享运营企业获评代表优良的AAA级。根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车位共享绩效与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公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选取了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样本作为代表,一窥成都车位共享的发展。

私家车位共享

点位1:锦绣光华小区

以前微信借车位 现在车位共享有收益

“小区800多个车位,已有200多个加入‘私家车位APP’,实现车位共享。”位于中坝街的锦绣光华小区,是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较早入驻的小区,建有一个174人的微信群,供业主们交流探讨。

业主文飞有一个车位时常闲置,他想租出去,但常规租赁一般都以半年或一年为期,又怕想用时不好收回。2016年底,他看见邻居的车位上挂了一个“私家车位APP”的牌子,尝试着扫了一下二维码,从此加入车位共享的行列。

两年多来,他车位共享的收入已达7411.79元,可以随时提现,这让他喜上眉梢。“既不影响自己和亲友来访时使用,‘躺’着还能赚钱”,他介绍说,其他车辆来共享车位时,可以限定停放时段;而车位空着的时候,每周挂出去一定时长,又可以获得奖励。

而在车位共享刚刚兴起之时,不少业主是很排斥的,“我们小区2600多户人,只有800多车位,都说车位如此紧张了,怎么还能共享?”文飞观察到,这一两年来,业主群里这样的质疑少了,有限的车位经过闲置时段的共享,无形中增加了车辆停放空间。在技术上,APP经过多次升级更新,找车位也更为精准了。

他回忆说,在推行车位共享之前,有亲友上门,邻居们常常在微信群里借车位。这样的方式,一是不及时,有车位的业主不一定看到;二是把车位借出去后对方万一没按时走,自己又要用就很尴尬。“现在我的亲友来了,我就给他们下单共享车位,花几块钱不用开口求人,多好!”

以文飞为代表的业主们,还希望车位共享能在成都遍地开花,以后出门就不用焦虑目的地停车方不方便了。

企业声音

得到一线物业认可准备走出去

记者从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获利7000多元不算最多,已有多位业主赚了上万元。

途图乐总经理殷晓舜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正如业主们所愿,在《关于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支持下,私家车位App加快了在成都的落地运营。目前已和龙湖、华润、蓝光嘉宝、万科、碧桂园等一线物业开展合作。尤其是蓝光嘉宝物业引入私家车位APP,一次性为18个小区业主开通车位共享服务,今年又准备为8个小区开通该服务。

目前,途图乐在成都全市开展车位共享示范小区建设,已在锦江区四海逸家、蓝谷地,高新区英郡,青羊区长富新城、成华区驷马康城等小区落地实施。特别是高新区桂溪街道引入私家车位APP,为辖区居民解决了一部分停车问题。截至目前,私家车位APP已在成都入驻300余个楼盘,有超过12万人认可、理解和支持车位共享。在成都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及一线物业的认可,已让途图乐有了走出去的计划。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