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一家“无声外卖”餐厅:28名员工有18名聋哑人

2019-08-19 07:01: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送餐准备工作。

炒菜

无声外卖店部分员工合影。

在成都,有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快餐店。餐厅主营外卖,工作时大多“沉默”着——这家快餐店,28名工作人员有22名残疾人,其中有18名聋哑人。

这家名为“馋爱善食”的快餐店位于天府二街,大家却更愿意称它为“无声外卖”,“和健全人比,他们没有什么不一样。”老板邓如斌说。

上午8点,店里开始忙碌起来,切菜、炒菜;10点半左右,饭菜准备好了,员工按照固定的展位开始配餐、打包。而后,外卖小哥开始载着备好的午餐出发,穿越城市的角落,各自前往目的地,送餐地点也大多都在方圆十公里范围内。

对这群特殊的工作人员来说,当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未来时,发现这个世界始终敞开着怀抱,接纳着每一份努力和热情。

公益理念

来自“95后”女生

7月2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馋爱善食”时,来自广安邻水的李纯斌正在面试送餐员的工作。李纯斌此前在外地打工,肢体有些不便的他回到四川后,辗转了解到这里面向残疾人招聘,便联系上邓如斌过来面试。

“他看起来就很阳光开朗,应聘这份工作没问题,不过肢体不便的他首先要保障安全。”短暂的交流后,邓如斌决定让李纯斌先骑电动车,熟悉下路线再决定他的工作岗位。

工作中。

“这家店的理念和策划主要是我女儿设计的。”邓如斌有些骄傲地说,女儿邓绮珈生于1999年,如今是美国波士顿巴布森大学商学院大一的学生。从小热爱公益服务的邓绮珈在一次社会调研中发现,有些企业情愿给单位里的残疾人发工资,却不设置正式岗位,虽然解决了他们的生计,却无法让其融入社会。

“女儿都这么有爱心,我决定支持她。”2017年3月,“馋爱善食”位于四川省减灾馆里的第一家外卖店开业了。由于餐厅位于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邓如斌便找到太平社区负责残疾人事务的工作人员,请他推荐残疾人员工前来工作。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的“馋爱善食”在成都有了两家店铺,为28位年轻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