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擅做主张放快递柜 10月起不得行了

2019-08-21 06:4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放快递不考虑远近 经常到隔壁小区取包裹

日前,家住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的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些反感快递员擅自将包裹放在快递柜。有一次,她收到一条短信,知道网购的包裹到达了小区,但快递员没有提前告知她,只发了一条短信让她到快递柜自取。“我家平时都有人,他这样自作主张把快递放到快递柜,又不说放在哪一家,简直把我们找惨了。”肖女士有些气愤地说。

家住成都市温江的周女士也表示,有时快递员会根据自己的习惯,随意将快递放在快递柜中,他不会考虑你的远近,自己经常需要走很远,到隔壁小区的快递柜去取自己的包裹。

不知道放在快递柜了 买的芒果放坏了

自从小区安装了快递柜后,市民小阳就几乎没有接到过快递小哥的电话了。除了大件物品会送上门外,其他的通常都是直接放在快递柜里。“有好几次,我都没注意短信,过了几天后才有快递员提醒我,多给了好几元的快递存储费。还有一次我买的芒果,就是因为不知道放在快递柜了,等我去取的时候已经都坏了。”小阳说,虽然她能够理解快递员为了省事直接将快递放进快递柜里,但还是希望在放之前,提前沟通商量一下,如果家里有人,就可以直接下楼取快递。

“快递柜真的是有利有弊吧,给快递员带来了方便,但也造成了依赖和管理上的疏忽。”市民黄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以前没安装快递柜时,快递小哥还经常把快递送到他手上,他还可以拆开验货,发现有问题可以及时反映,现在连快递小哥都很难见到了。

事实上,快递员擅自将快件放到快递柜或代收点早已是普遍现象,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之前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就规定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代收人当面验收,但真正落实该《条例》的快递企业却甚少。“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快递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对快递员的考核监管不够规范化、精细化。”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新规

使用快件箱投递快件 应征得收件人同意

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快递柜数量激增,大多数小区都安装有快递柜。为了规范智能快递箱寄递服务行业。近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需要履行的义务。

根据《办法》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地址提供投递服务。同时还规定,寄递详情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针对通知收件人取件事宜,《办法》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按照约定将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应当及时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告知收件人智能快件箱名称、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

此外,《办法》还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针对该新规,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规规范了快递员的操作流程,加强了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新规将倒逼快递行业改革,做到精细化管理,规范送货上门。”该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企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对快递加盟商以及快递员的沟通与管理,才能真正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新规赢得了众多网购族的点赞,认为该新规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很人性化,对规范快递行业管理是一大利好。但也有人担心,新规在执行上会流于形式,“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快递企业加大监管力度,让企业很好地执行规定。”市民陈女士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