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假笑男孩”或变“成都网红” 成都网红经济魅力四射

2019-08-26 08:00: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假笑男孩”Gavin Thomas

“假笑男孩”Gavin Thomas,或许会成为一个“成都网红”。8月初,在成都参加微博“2019超级红人节”后,Gavin没有离开成都,随后出现在来自成都的知名网红“办公室小野”发布的视频中。

作为一座拥有高曝光率、高话题度的城市,成都在《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里,以23.7亿点赞量位列“抖音之城”榜单第二名,拥有的网红数量和知名度都在全国前列。

“网红”,给予了成都一个标签。而如今,这座以生活消费闻名的城市,正尝试让“网红”赋予经济发展以新动能。

“网红”城市不仅是“红”

从CEO王高飞的出席就可以看出,“超级红人节”是微博的年度大型活动。此番落地成都,几乎没有人表达出惊讶,毕竟这里有相当庞大的网红基数。比如对知名的“办公室小野”来说,从公司到会场,“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当然,如果只是网红的数量多,还不算是令人信服的理由。当“网红”成为一个产业,必须要求形成生态链,从而有完整的变现逻辑。

如今,网红背后的推手也构成了产业链的一环,就像明星需要经纪公司,网红背后的运作机构就是MCN。这其实是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本质是一个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专业内容生产)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例如,“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靠旗下孵化的100余位“网红”就能日进斗金。其中,头部红人包括张大奕等3人,每人每年带货GMV(成交总额,是衡量平台竞争力的核心指标)超过1亿;7个腰部红人,每个年度GMV在3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

这些掌握着“游戏规则”的MCN机构,在去年末就超过5000家。而其中,除了孵化出办公室小野的“洋葱视频”,国内最大女性美妆时尚MCN机构“摩卡视频”,以及国内最大美食垂直类MCN机构“瘾食文化”,均来自成都。数据显示,今年在成都落地、开设分公司子公司,以及新创立的MCN机构就有约200家。

不难发现,和成都有关的主体大多聚集在美妆、艺人、美食等领域,带有明显的城市属性。洋葱视频CEO聂阳德曾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典型的网红城市,首先对创作者有极强的吸附力,这是成为短视频生产者和企业大批入驻的理由。

“并非所有城市都具备发展网红经济的能力。”一位网红人士表示,从内容制作上看,成都的标签是生活气息浓烈的新一线城市,能与内容创作者之间产生微妙联系。

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也告诉记者,“歪·城市计划”去年的首站城市就选择了成都,因为“成都是中国最好玩、最有活力的城市,外国人到中国一定要选择成都。”

电商帮VS技术派

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成都现有的MCN和网红,大多以内容运营为主。与之强烈对比的,是来自沿海地区的“电商帮”。

“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是如今势头最强的MCN,用核心成员张大奕的话来说,网红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符合张大奕过去几年探索形成的商业逻辑:最早发家于电商平台淘宝,从网店模特起步,塑造了上百万的粉丝和人气;此后依托自身流量,创立了自主网红品牌,在2015年就实现了年入3亿元的淘宝收入。

除了淘宝外,上海的小红书、杭州的蘑菇街都在尝试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在徐州注册的Papitube的总裁霍泥芳也曾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透露,电商、内容付费等模式正在试水当中,滇西小哥未来就打算走网红电商的路线。

社交电商是当下网红变现里最主流的形态,而在沿海地区,电商的先天优势让这里提前有了产业和人才的储备,让这里快速形成生态圈。一位当地网红开玩笑说,上海、杭州一些有一定流量的中小平台,背后可能就有阿里的支持,“再不济,也是阿里辞职出海的人”。

相比之下,成都的MCN就显得更加“技术派”。业内人士表示,成都网红出品的短视频在全国颇有影响力,“尤其对内容的设计和把控,极具本地特色,也塑造了流量吸引力”。

当然,这并不代表成都网红经济的变现能力不如沿海地区——上月在YouTube入百万的“办公室小野”,就来自成都的洋葱集团。洋葱视频CEO表示,洋葱的擅长之处正是“商业倒推”来实现IP打造,通过分析市场来定制内容。而其变现的手段主要包括整合营销、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直播等多个板块,营收规模达数亿元,预计2019年GMV超过10亿元。

“网红经济”的新动能

不到10岁的Gavin Thomas,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成都网红”。Gavin在中国被称为“假笑男孩”,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其入驻新浪微博一年后,粉丝数量就达到246万。

8月初,参加“2019超级红人节”之后,Gavin没有离开成都,随后出现在“办公室小野”发布的视频中。记者从洋葱集团获悉,目前小野工作室和Gavin方确实正在进行探讨,不排除未来有合作可能。

Gavin的意向印证了成都网红经济已经具备的吸引力。这不仅来自区域特色的网红群体效应,更与整座城市在城市名片的塑造、城市知名度和品牌力的提升上息息相关。

“超级红人节”之后,宠物博主“回忆专用小马甲”以成都美食为主题的vlog在网上收获了748万次观看。除了给里面提到的成都网红商家又添了把柴,成都的城市品牌无疑又一次得到了传播。

成都的网红店活跃度一直有相当亮眼的表现。据第三方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是网红店消费最活跃的西部内陆城市——考虑到网红店的主力消费人群聚焦在23~28岁年龄段,这显然是衡量一座城市“网红经济”是否活跃的硬指标。

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显然已经将“网红经济”严肃地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来加大发展。

此次“超级红人节”上,成都市表示,未来成都将继续加大美食、音乐、时尚等领域的资源投入,与新浪携手打造微博红人孵化基地。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对成都这样想在“网红”中寻求机遇的城市,产业化势在必行。聂阳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有一整套新经济的扶持政策,根据机构或者企业不同的层级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这一点对于“网红经济”链条上的机构来说非常重要。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则提到,红人孵化基地将发掘和扶持更多有影响力的新红人、新机构,形成地域性的产业集群,助力成都新经济多元化布局,为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严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