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节来了!成都一线疾控专家教你这样防控

2019-09-12 07:2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秋季开学后,很多家长因为把娃娃送回学校而感到松了口气,照顾娃娃确实是件并不轻松的事情!但是,家长们在“小欢喜”的同时,也得有忧患意识。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专家杜训波说,随着我市学校、托幼机构开学,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病例及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控流感呢?

今天,成都疾控传染病防治科一线专家杜训波通过“四问”,专门就流感防控知识给大家进行一次权威解答。

一问 流感是由什么引起的?

关键点: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分为甲乙丙丁四种型

杜训波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按照病毒表面的血凝素抗原(H抗原,共18种)和神经氨酸酶抗原(N抗原,共11种)的不同进一步分为各种亚型,一旦发生重大变异可引发流感大流行。目前导致每年季节性流行的流感为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和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二问 流感如何传播?

关键点: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

专家称,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冬春季节是我国流感高发季节,我市所在的南方地区夏季也可有流感流行;其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人群密集型企业等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

杜训波说,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三问 流感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关键点: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等局部症状,也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流感病例一般症状轻微,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部分患者可并发肺炎等发展为重症,甚至引起死亡,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或有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妊娠及围产期妇女等人群。

四问 如何有效防控流感?

关键点:推荐8种防控方式,接种疫苗首当其冲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建议市民尤其是6月龄以上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如10月底前未接种的,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咳嗽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往医疗机构后用洗手液、肥皂等及流动水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纸巾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

3、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不要和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者近距离说话或接触,如无法避免,应及时佩戴口罩。

4、就医时做好个人防护,应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

5、做好居家休息治疗。如出现发热及咳嗽、咽痛等症状或被诊断为流感后,应注意居家休息治疗,避免上班、上学等,减少疾病传播。

6、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疲劳;适量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

7、注意增减衣物。目前我市天气变化快,应注意随时调整衣物。

8、学校、托幼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集体单位有效运行传染病监测发现、报告处理流程,尤其是做好发热症状监测、登记,发现聚集性发热疫情时立即报告相关机构,在专业技术机构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本报记者 邓晓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