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熊猫碰上青铜器 四川文创在“小西博会”火了一把

2019-09-23 06:58: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博物馆展台引观众驻足。

“青铜器熊猫”文创产品受观众热捧。

逛展市民在青蕉社区展示墙前拍照

“这个熊猫手提包好乖哟!”“一看那个冒节子,我就知道是肥肠粉。”这三天,来自“小西博会”的众多文创产品在朋友圈不断刷屏。

9月22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的文化与旅游产业馆在开展三天后落下帷幕,众多将四川元素、现代科技与文化旅游融为一体的展品,带给了观众无数惊喜。

“熊猫叉鱼”,观众爱不释手

“这个熊猫手提包好乖哟,你看,它还人模人样地拿着青铜矛叉鱼呢。”成都博物馆文创展厅内,一位年轻的女士好奇地端详着文创产品熊猫手提包,身旁的同伴也正在把玩熊猫手镜,不一会儿,两人就动了心,向工作人员询价。

在文化与旅游产业馆内,这些精巧、可爱的小玩意儿太多了。布偶、陶瓷、石头……各类材质的石犀摆在桌上,最小的不过鼠标大小。蛋烘糕、串串香样式的手信,让观众爱不释手,“一看那个冒节子,我就知道是肥肠粉。”

这些充满智慧和创意的小玩意儿,多为装饰品以及书签、信封等实用品,当它们与熊猫、青铜器、石犀、开心佣、皮影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文化IP完美融合,立马化身为一件件创意十足、造型精美的艺术品,让现场观众惊喜不已、爱不释手。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创产品价格都不贵,单价多在十几元到一百元。

文创背后,是众人的智慧

邓果负责成都博物馆展区的布展,他说:“这次带来的文创产品本来是以展示为主,没想到不到三天时间,展品已经卖出一大半。”

两年前,为了让文物火起来,成都博物馆成立了负责“文创IP输出”的小组,邓果就是其中的一员,负责产品设计。“我们提供文物元素,与其他公司合作进行产品研发。”

邓果最引以为傲的作品,就是这款熊猫和青铜器的完美结合的文创产品。“这个印在手提包、丝巾、杯子、胸针上的设计图案,我们花了好几个月修改熊猫的动作形态。”邓果向记者介绍,“让熊猫拿着青铜器去叉鱼、叉水果,是很有创意的想法。一开始,我们拿到的设计公司方案初稿,熊猫图案并不理想,后来我们要求要让熊猫萌一点、憨一点,还要更胖、更圆润一些。”经历了多次修改,产品面世后,获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

两年来,成都博物馆的IP团队有了十几个人,前后与近200家公司合作,取得了不错成果。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展出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在成都博物馆有更全的文创产品展出,都是这两年一点点积累出来的文创产品,也是我们两年来最大的收获。”

裸眼VR,文化科技结合

据悉,这次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馆面积1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文创、重点文化企业和文艺展演等我省文旅发展成果,以及省内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走出去重点产品和项目。

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金字招牌自贡展区,以彩灯和恐龙为主要元素,融合川盐、川菜、非遗产品等独具特色的四川文化元素,凸显文化走出去,展示基地文化底蕴、产业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文创产品、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三星堆及古蜀文明文创展示区,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元素与文创完美结合,并运用光影技术和裸眼VR技术,给观众带来了最直观的视觉震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文创产业每年增加值保持16%的增速,年产值达到1500亿元。未来,我省将继续整合梳理一系列文创资源,加强文旅发展和四川元素、现代科技的深入结合,通过搭平台、建渠道、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并打通创意、生产和销售渠道,推动文创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旭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