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厕生意经:有公厕商业区面积过半 3个月营收170万

2019-09-23 07:09: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今年1月3日,成都高新区江滩公园内一座特殊的建筑物正式亮相,它就是名为“锦江阁”的江滩公园绿道厕所。从开放至今,“锦江阁”已经累计服务了超过28万人次。

“从外观上,很难一眼认出这是一个公厕。”近日,经常在江滩公园夜跑的陈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锦江阁”是全国首创的公园城市绿道厕所,也是四川智慧厕所的样板。除了江滩公园,成都今年还将投用多个这样的智慧公厕。就在成都锦江区东门码头,第二个绿道厕所“锦清亭”也已经建成,即将投用。

记者发现,这些智慧厕所都由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旅发环保”)运营,为城市公园定制,不仅在技术上创新了厕所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还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创新出“建管养用”一体化产业链——“以商养厕、以商建厕、以商管厕”。

这种模式如何实现?日前,记者探访了成都的两座绿道厕所,并专访旅发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勋。

有多智能?

触摸屏显示“上座率”、刷脸取纸……

150多平方米的“锦江阁”外墙围着一圈笔直的竹竿。走进“锦江阁”,记者第一眼就看见悬挂在墙上的48寸触摸屏,这是智慧厕所管理平台与游客互动交流的窗口。屏幕左侧是厕所的温度、湿度、空气指数等实时数据,右侧平面图显示当前厕所的使用情况,绿色代表未使用,红色代表使用中。

洗手台旁的智能取纸机通过“人脸识别”提供卫生纸。记者摘掉眼镜和帽子,正对机器屏幕的黄色虚线框,2秒后识别成功,再把手放在机器下方的出纸口,感应到人手后,一段30厘米的纸巾便自动从机器下方送出。据介绍,10分钟之内一个人只能取3次。

洗手台正对的第三卫生间采用了自动推拉门,内外皆有按钮,不需手动开关门,马桶旁边还有一键呼救按钮。女厕内部还有“企鹅医生”,自动售卖卫生巾、尿液检测剂。

女厕共有9个厕位,其中2个马桶,7个蹲位。一旦厕位被占用,洁具会自动涌出泡沫,防止污物暴露在空气中。之后会有微量的水冲洗,然后是第二轮泡沫覆盖,消毒除臭。记者把手机放在厕位隔间的手机支架上,手机便自动开始推介成都。

据介绍,智慧公厕外有一个20立方米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标,可直接排放或用于绿化浇灌,也可循环冲洗厕所。公厕产生的所有污物污水都不会进入市政管网,污水污物实现零排放。

不少市民和游客使用了厕所后,会在“锦江阁”内部的商业区购物或休息,商业区占据“锦江阁”一半的面积,设有自动售货机、咖啡机、共享充电宝、爆米花机和夹娃娃机,还销售文创产品。独立的共享空间和亲子互动娱乐空间可以扫码付费使用,10分钟5元,周末6元。

而位于东门码头的“锦清亭”只有不到70平方米,看上去像一个滨水游船驿站,内墙以水墨画装饰,走廊的灯光塑造出脚下的鱼影。除了实时数据和平面图,智慧厕所管理平台的屏幕上还额外标注了附近公厕的使用情况与距离,还有厕所导航小程序的二维码。“锦清亭”采用无性别厕位,共有3个蹲位2个马桶,洗具仍然采用泡沫冲洗。商业区有文创展示柜和一台自动售货机。

有多赚钱?

千亿规模产业、有公厕3个月收入170万

旅发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勋告诉记者,智慧厕所的背后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四位一体管理平台,厕所管理者可以利用电脑等设备,对如厕人数、厕所清洁度、气味浓度等指标进行全天候智能监控。

智慧公厕的标志性技术,是泡沫封堵循环节水冲技术,可以从源头除臭隔臭、环保无排污、抑菌杀菌、节水降耗70%以上。传统厕所平均每次冲洗耗水量为6L,而它仅为1.8L。按照“锦江阁”目前每天接待200~500人次的标准,平均每天可节约840~2100升水。由于泡沫可以润滑洁具,微量的水冲洗就能彻底干净,还能节约人工30%以上的工作量。

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厕所革命实施三年以来,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各地新建、改扩建7万多座厕所,形成了一个千亿元规模的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稻城亚丁景区、宣汉、新津、石渠、白玉、德格等120余座厕所,以及巴塘措普沟景区、眉山、金堂等40余座厕所均来自旅发环保。就在不久前,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57间厕所、近1500个蹲位通过旅发环保完成了物联网智能化平台建造。这也是迄今全国厕所革命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单一最大项目。

以“锦江阁”为例,江滩公园绿道厕所由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旅发环保联合打造,双方采用联营共建方式,从建设、管理、保洁、维护、商业拓展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目前景区厕所日常维护管理费用为每年10万元以上。智慧厕所商业区域的收入可在一定程度降低公厕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支出,销售高峰期可覆盖甚至还有结余。比如在稻城亚丁景区的旅游厕所,单个厕所3个月营业总收入达170万元左右。

“以商养厕”精髓

将厕所的刚需人流转化为商业客流

记者发现,将厕所的刚需人流转化为商业客流是“以商养厕”模式的精髓,在保持厕所干净卫生的基础上,提高厕所的附加效能,商业收入反哺厕所清洁服务支出,实现厕所环境提升、缓解财政支出压力、驱动厕所新经济发展的多赢目的。

目前,我国公厕的发展方向是场景技术创新、智能化管理、商业赋能的新型厕所。厕所革命的阶段性成果显著,但高品质如厕环境长效保持与长期厕所管护费用支出压力大的矛盾等难题亟须攻克。

要实现“以商养厕”,王勋认为,路径是厕所自身与周边延伸出来的商业服务综合体,包括智能新零售、广告传媒、科技体验、便民服务。“厕所先进技术的运用、厕所环境的长期维护,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以商养厕模式能大幅提高公厕服务质量,改善如厕体验并满足多样化需求。群众能享受更多便利,企业能提高盈利水平,与政府共享更多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粗放式的“一个拖把、一条毛巾”的传统厕所保洁,厕所环境的长期维护需要在清洁流程、管理体系、应急处理、人文关怀、管护人员礼仪礼节、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垂直化精耕细作。

针对目前大部分厕所位置较偏僻,“找厕难”问题突出的情况,王勋还认为,智慧平台能促进厕所日常清洁管理和服务水平标准化、统一化,提供全天候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和预判。这样的操作系统,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如厕舒适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