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为夜间消费“划重点” 将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

2019-09-24 06:48: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成都廊桥一侧就是“酒吧一条街”。

刘陈平摄

夜晚的成都太古里灯光绮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摄影 刘陈平

夜间经济逐渐挑起消费大梁。根据《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成都在餐饮、健身、美容等领域的夜间消费均排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成都夜间消费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为45%。无论购物中心,还是旅游景区,甚至街边小吃店,在假期的成都之夜里,都灯火通明。

为了让消费跟上“夜猫子”们增长的步伐,成都专门出台政策,率先为夜间消费“划重点”——9月23日,成都市商务局联合成都市文广旅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向大家解读《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精心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塑造出一批夜间旅游、视听、文鉴、亲子、医美、乐动、学习、购物、餐饮和风情街区的消费场景。

10种消费场景,100个示范点位,成都正在跳出地域局限,站在国际高度,设计和营造具有国际范的夜间消费场景。用成都市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成都有良好的先天条件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巩固我市西南消费中心和生活中心的城市竞争优势,提升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

精明的成都也随即“趁热打铁”,以活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加速夜间消费的增长活力。《实施意见》发布的同时,2019“金秋耍成都·夜间新体验”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利用金秋、国庆两大消费及出游节点,为成都夜间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

夜生活不止是吃

成都创新提出十种玩法

《实施意见》并非纸上谈兵。在此之前,成都对夜间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开展了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巴黎、东京、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并结合成都实际,听取相关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召开研究夜间经济发展专题会议。

《实施意见》为成都谋划了一批夜间消费的场景和业态,包括十个夜间旅游景区、十处夜间视听剧苑、十处夜间文鉴艺廊、十处夜间亲子乐园、十处夜间医美空间、十处夜间乐动场馆、十处夜间学习时点、十处夜间购物潮地、十处夜间晚味去处、十处夜间风情街区。

相比其他城市,成都对夜间消费的定义正在不断外延——不止是传统酒吧等夜间餐饮,音乐厅、亲子乐园、医美空间等更多业态,将通过场景打造、业态提升、延时开放等方式呈现。成都的逻辑是,以创新商业业态、商业模式、消费场景引领夜间消费新时尚,激发城市消费升级新动能,促进夜间经济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中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例如,在夜间旅游中,成都提出要推出夜间旅游衍生产品,包括丰富主题公园夜游、运动夜游、天文夜游、游乐园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并策划连接景区、文化艺术场馆、购物中心、特色街区的夜间旅游路线和夜间旅游巴士。

在夜间亲子活动中,成都将支持引进夜间动物园、马戏团、主题乐园、儿童餐厅、儿童电影院、绘本馆等亲子项目;在锦江公园、天府绿道等开敞空间增设夜间开放的儿童游乐场;鼓励博物馆、植物园、书店、社区开展夜游夜宿、读书分享、户外露营等亲子“奇妙夜”活动。

除了挖掘自身特色,成都的夜间消费还提出要借鉴国际经验,根据国内外夜间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突出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夜间消费环境,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夜间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夜间市长”和“夜间区长”制度;同时还要简化店铺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

赋能夜间消费

推出5条特色夜消费线路

为进一步落实《实施意见》相关内容,成都的行动很迅速。2019“金秋耍成都·夜间新体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利用金秋、国庆两大消费及出游节点,深度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打造夜消费地标和富有成都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成都打响成都夜间经济品牌,启动“Yeah!成都”——打卡成都夜消费新场景TOP100活动。以挖掘、打卡成都夜间购物潮地、夜间晚味去处、夜间乐动场馆等十大领域划分版块,通过22个区(市)县、重点商圈、特色街区、行业协会等共同推荐或自荐,以公众网络投票、达人体验、专家意见等形式发现100个成都夜间消费新场景。

同时,“金秋耍成都·专列陪你行”主题高铁将于9月24日从广州正式出发,携第一批“夜消费体验官”感受成都夜间消费新场景。接下来还将联动旅行社定制一系列“夜消费体验游”旅游产品,同步送出数千份内涵丰富的“吃喝玩乐游购”大礼包,邀约外地游客“金秋夜耍成都”。

此外,为构建夜间消费新场景,成都还将推出5条特色夜消费主题线路。以打卡成都夜消费新场景TOP100活动开展为主线,开展“夜购成都——发现成都夜间购物潮地”“夜读成都——打卡成都夜间学习时点”“夜赏成都——玩味成都夜间视听剧苑”“夜动成都——寻找成都夜间乐动场馆”和“夜食成都——发掘成都夜间晚味去处”等5大“金秋夜耍成都”系列消费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推出5条特色夜消费主题线路,寻找最具特色、最有韵味的夜间消费新场景,创造夜间消费新氛围,提升城市消费气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