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国际盲人日 帮帮"盲" 别把共享单车停在盲道上

2019-10-15 06:3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关乎残疾人士的日常出行,然而一些盲道仍然面临被自行车、电动车和杂物侵占的问题。“根据成都市城管委、市交委、市公安交管局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相关规定,每个月15日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定期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每个月还有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排行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其等待清理,不如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帮帮“盲”,别把共享单车停在盲道上!

现象

餐馆小贩占道经营

共享单车直接停在了盲道上

盲道,无障碍设施的一种,在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中保障视力障碍人群正常出行的设施。然而,这条“路”却经常被占用,“不少路边的餐馆,一到饭点就把桌子凳子全部摆出来了。”家住成华区建材路的马女士表示,“我的父亲自从前两年患了眼疾后,视力一直非常不好,虽然盲道随处可见,但他独自出门除了敢在家门口周围转转。”

马女士还特意指出,“餐馆占道经营、小商贩占用盲道设摊的情况还不算突出,我发现占用盲道最突出的问题是共享单车,很多人骑共享单车都是为了赶时间,所以一般骑到目的地便在人行道上随地停放,不少人都没有留意到自己停放的位置是否占用了盲道。”

14日,天府早报记者站在梓潼桥正街的盲道上望过去,满眼都是共享单车。“你知道这里是盲道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正在停车的年轻女士一脸茫然,“这是盲道吗?我看大家都把车子停在这里啊!”她坦言,平时并没有意识到盲道的问题。该女士不好意思地将车子挪了挪,避开了盲道。

天府早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不少地铁站点,早晚高峰期间,共享单车也容易出现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的情况。“早上主要是时间搞不赢嘛,只想第一时间停好车赶上地铁,卡点打上班卡。”家住青羊区的余先生每天坐地铁4号线上班,“要么在西站上地铁,要么在清江西路上地铁,都要骑单车赶到地铁站。”他坦言自己平时确实忽略了盲道,“以后会多多注意。”

担忧

盲道使用率并不高

想要出门逛逛但不敢走盲道

据了解,为了帮助盲人出行,1991年北京建成国内首条盲道。2001年8月1日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颁布实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盲道的使用率并不高。“我很少走盲道。”家住成华区的刘女士已经60多岁了,“年纪大了,眼睛越来越不好用,女儿给我买了拐杖,现在家里还养了一只金毛犬,就是想着它能带我出去走走。”她坦言,“虽然我有时候也很想出去逛逛,但我还是很少出门,出门基本上不会想着靠盲道来引路,主要还是担心盲道上有东西占到嘛!”

成都市助残社会组织自律联盟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大部分盲人都有出行的愿望,但由于无法保证自身出行安全,使得绝大部分盲人只能闷在家里,不得已要出门时,依然要求助家人、邻居或志愿者。

“每天都有人在街上巡逻,有一块盲道缺失或者松动了,就会有人马上赶来维修。”天府早报记者从城管委了解到,市政工人会随时对人行道路面进行查看修补,“此外,每个月15日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象集中清理日,我们会对破损车辆、僵尸车及乱停放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加强网格巡查,保持道路畅通、盲道平整,及时发现并整改破损市政设施,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城管委相关人士特别提醒,“虽然我们不断优化治理方案,但同时也需要市民一起努力,尽量不要乱停乱放。”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