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起火关阀会爆炸"? 消防:阀门完好 要先关闭阀门

2019-10-15 06:51: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0月13日,一段“社区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的视频在网络传开,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专业人士”在培训中播放了一段液化气罐爆炸视频,并称液化气起火一旦关阀会引发爆炸,“你一关阀,压力减小,火会随着燃气回到罐里。”

视频一出,随即引发不少网友的讨论。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对此,消防部门称,该“专业人士”的讲述并不正确,一旦遇到液化气罐着火,如果阀门完好,一定是要先关闭阀门。

先灭火?先关阀?

“燃气一旦起火了,你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啊?”

10月13日,一段“社区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的视频在网络传开。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男子,在一堂消防安全培训课上向在场培训人员提出了问题。

“大家先看一看关阀的后果。”该名男子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播放了一段“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就是一个煤气罐爆炸的威力”。接着,爆炸画面出现在了视频里。

该男子继续讲道,“王强在家里做饭的时候燃气突然起火,连路人都殃及了,事故原因非常简单,在燃气起火后,他反应非常迅速,第一时间关阀造成了爆炸”。

“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家里燃气起火,如果关阀的话,有一种效应叫做‘负压回火’,你一关阀,压力减小,火会随着燃气回到罐里,家里如果是煤气罐,整个煤气罐就会爆炸”。该名男子继续分析道。

该段视频很快在多个平台和社交平台传开,不少人对此提出了疑问,也有网友以此作为了“正确”的操作方法。

如何处理?消防支招

14日,记者来到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阀门进行关闭断气,而不是先灭火。

对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讲,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处长魏庆介绍,从视频男子的穿着来看,其并不属于消防救援人员,至于其介绍的负压回火的现象,在消防部门处置液化气罐着火的情况中,也并不会发生。

魏庆介绍,在发生燃气罐起火时,不建议先灭火后关气,因为在灭火后,有可能会发现阀门是坏的,气体会一直泄漏,如果空间比较密闭的话,有可能会在空间内形成爆炸性的气体,当达到一定值后,与空气混合遇到火星反而会发生爆炸。“在消防救援人员日常的救援行动中,针对这一情况的处置,是利用手套或者湿抹布来关阀断气,戴手套的原因也正是为了防止被灼伤。”

魏庆介绍,在关阀断气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两种情况:一种是顺利关阀断气达到终止燃烧的效果;另一种是阀门坏了,火焰会在阀门嘴的位置持续燃烧,“在此情况下,群众也不用太慌张,因为这种稳定燃烧的情况相对来讲是比较安全的”,其处理办法一般是将气罐转移到空旷地带,让其稳定燃烧并对其作冷却降温处理,在不少消防救援画面中,消防员抱着燃烧的气罐转移,也正是如此。

作为用户来讲,魏庆提醒,应该定期对燃气罐和灶具进行检查,以免出现燃气泄漏的情况,在长久外出前做好断气断电处理。

什么情况下会爆炸?

魏庆介绍,气罐的起火一般是因为阀门嘴出气位置产生了一些泄漏,或者与灶具连接的软管已经老化,泄漏点遇到了明火发生燃烧。而消防救援人员在处置时的主要考虑方向一方面是尽快止燃,另一方面是防止新的气体泄漏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

那么哪种情况下会发生爆炸呢?

魏庆说,一般情况下,爆炸的发生是因为燃气泄漏到空气中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遇到火源,还有一种就是压力容器本身发生了一些问题,形成了快速的泄漏形成物理爆炸。

另外,在处置过程中,有可能气罐是倒着的,这就有可能对于地面和罐壁的加热作用更明显,导致罐内压力过大,如果罐壁老旧锈蚀,有可能造成新的泄漏。

而对于气罐本身,如果气罐质量符合标准,一般很难发生化学爆炸,即当气罐嘴发生燃烧时,火焰并不会进入气罐内,引爆气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