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地铁报站植入广告背离“指路”初衷 有失公共性

2019-10-15 16:10:2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火车南站到了,请前往XX麻辣烤鱼的乘客在本站下车,dear passengers……”最近乘坐成都地铁1号线的乘客,相信都会听到这样一句“附加词”。这遭到不少市民“吐槽”,甚至有人将这一情况反映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认为在火车南站这样一个综合交通枢纽站,报站中夹带广告,让人反感。详情请戳:成都地铁报站“吃麻辣烤鱼请在本站下车”,你怎么看?

客观而言,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这不是成都地铁的独创,而是目前大多数城市地铁的一种普遍选择。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为地铁运营公司增加一笔广告收入,弥补地铁亏损。这也是各地地铁运营公司面对大众吐槽,始终不愿意放弃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做法的主要原因。

但是,地铁终究不是广告发布平台,地铁是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属于重要的城市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各地城市地铁尤其是在运营初期,普遍享受着政府提供的财政补贴。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提出的“三个跨越”目标就包括“5年内实现从政府全额补贴的公益型企业到具备良好自我造血能力的效益型企业的跨越”,数据也显示,成都地铁地铁运营总成本中占总成本三分之二的专项维护支出和还本付息一直由政府财政专项资金进行负担,2016年成都市公共交通运营财政补贴约32亿,2017年成都地铁票制调整后,预测票务收入约占运营总成本的27%,其余约73%仍由政府负担。这决定了公共性、公益性是地铁的本质属性,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是地铁的主要功能,也是各个城市投入巨资修建的主要目的。

地铁运营公司为了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特别是植入一些非地标性建筑的商业广告,过度商业化。这实质上背离了地铁的公共性、公益性本质属性,直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背离了地铁让市民出行更方便这个初衷。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尤其是植入医院这类广告,让乘客听了很不舒适,影响心情。更重要的是,地铁报站植入大量商业广告、不同路段广告内容不同、广告词过长,让乘客听了很费劲,在客观上可能造成喧宾夺主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乘客造成听觉上的干扰,影响乘客准确下车,可能出现坐错站、坐过站等情况,有可能会让乘客多跑路,耽误工夫。

地铁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就必须严格恪守公共性、公益性的本质属性,不能为了赚钱而过度商业化,对地铁报站植入商业广告行为有必要以立法手段予以叫停、禁止。同时,地铁报站需要突出和强化的是导向功能,更好地的乘客下车指路,地铁报站可以增加一些地标信息,作为乘客判断目的地远近和决定是否上下车的参照物。即便如此,也需要事先征求市民意见,听取市民声音。

红星新闻评论员 何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