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交车内晕倒 司机停车救助 热心乘客买来葡萄糖……

2019-10-16 06:30: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司机和热心乘客给男子喂葡萄糖

“师傅,有人晕倒了!”正在行驶的四川双流811路公交车内传来一声紧急呼救,驾驶员王家斌立即停车,开启应急车灯,拨打120急救电话,乘客飞奔买来葡萄糖……

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10月9日,一名男子身体不适突然晕厥在公交车上,司机乘客合力救援,让其转危为安。

男子公交车内呕吐晕倒 司机立即停车救助

9日14:30,王家斌驾驶公交车从三里坝站驶往华阳客运站方向,途中一名精神看起来不太好的男子上了车。当车辆行驶至牧华路往南湖大道转弯之后,王家斌注意到这名男子歪歪倒倒地站在垃圾桶旁开始呕吐,他最初以为只是乘客晕车,遂降低了车速行驶。

见男子身体不适,一名热心女乘客起身搀扶他,并把座位让了出来。“师傅,有人晕倒了!”14:40,当车辆行驶至路口等待信号灯时,男子突然晕倒,热心乘客急忙通知王家斌。听到救助声,王家斌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开启应急灯,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公司报备。

与此同时,热心乘客推开车窗,让车内保持通风。

热情乘客买来葡萄糖

男子喝下后情况好转

“小伙子,你咋啦?”大约两分钟后,男子意识稍有恢复,王家斌问道:“快躺下休息下,我喊了120,马上就来。”尽管男子苏醒,但说不出话,用手指了指身旁的包。王家斌把包递了过来说:“你放心,都在这儿,丢不了。”男子从包里拿出本子写道:“我要回家”。

经过了解,该男子是安岳人,因钱包失窃,已接近3天没有进食,有低血糖,打算去华阳车站乘车回安岳老家。听到这里,车内热心乘客主动去买来葡萄糖,王家斌将男子扶起,配合热心乘客将葡萄糖水给他喝下。

14:54,120急救人员赶来,初步检查这名男子无大碍,他拒绝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王师傅和热心乘客立即掏出现金,让其先去附近吃饭再继续赶路。

43岁的王家斌开公交车一年多,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状况,但他救助晕倒乘客从容不迫,还对其他乘客做好了解释工作。“作为公交司机,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就算换成其他人也会这样做,而且可能还会做得更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