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抖音记录抗癌获赞上百万 护士长:她是我见过心态最好的病人

2019-10-18 06:16:0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items/201910/1910180617239240000F953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如果突然患了癌症,你会怎样?

在《滚蛋吧!肿瘤君》里,讲述了身患癌症的熊顿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依然笑对人生的故事。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女生,与熊顿的“乐观精神”神似。2018年8月,成都的喻妍确诊白血病,但她依然乐观坚强,用抖音记录下了自己的抗癌生活,获得网友上百万的点赞。

喻妍

病床上喻妍还敷着面膜,调侃说,“我生病归生病,为什么要像你眼中的病人?”她依然嘻嘻哈哈说自己是吃货,是食力派;笑着和以前“长头发的自己”合拍;到处“串门”、开导其他病人;分享自己生病时的感悟——我想对癌细胞说,我很难追,你如有自知之明就与我和平相处,或者走吧……她说,自己是随时保持求生欲和战斗力的病人。

华西医院血液科一位护士长说,“她是我接触过心态最好的病人。”

微信截图_20191017180108.png

记录生病日常

获网友点赞上百万

穿着蓝灰的条纹病服,锃亮的光头,明媚的笑容……这是喻妍在抖音出现的样子。

一般人很难从她的笑容里看出病痛,点开她的主页,简介大喇喇地写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移植后半年复发,命运亦敌亦友……”

病人.png

视频截图

作为一名白血病患者,确诊、化疗、移植、复发、又化疗……喻妍在患癌路上用另一种方法来“对抗”。拍抖音成了她少有的娱乐方式之一,病床、病房、走廊,成了她的拍摄背景,哪里都有喻妍在镜头前手舞足蹈的样子。

她的视频内容有自己接受检查的、医生查房的,但更多是自己“载歌载舞”。每拍摄一段自己的视频,她都会配上自己的生病感悟:

我想对癌细胞说,我很难追,你如有自知之明就和我和平相处,或者走吧;

癌症杀人也能塑造人:去重建自己,认清自己,创造自己,信任自己;

大家一起都来撒个谎吧,我先来:我所有的病情都是误诊……

不知不觉,她的视频获得了网友超过百万的点赞,许多人为她加油打气。她说:“我觉得只要活着就要把握每一刻,任何病痛都不能影响我对生命的热爱,希望也为别的病友传递乐观开朗的心情。”

当然,喻妍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虽然视频中的她都是笑呵呵的,但她想在自己状态好的时候展现开心的一面给大家。

从小被抱养,14岁外出打拼

32岁命运又给她开了个大玩笑

如果用4个字来形容喻妍32岁以前的人生,她觉得是“从不停歇”。

因为是女儿,喻妍从浙江温州被抱养到湖北,抱养家庭在农村,条件有限,只读到小学,14岁的喻妍便外出打工。在湖北摆地摊卖早点、CD,在杭州进工厂,在河南做美容美发,在北京接触服装行业。2008年,她来到成都,从服装销售做起,做到行业高管,又离职创业,靠自己的努力开了几家服装店。

生病前的喻妍

现在,喻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情、事业、家庭都有了,她觉得以前的打拼没有白费。“我从14岁就自己在外面闯,兼过职也进过厂,每天都在拼,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好在一直都有很多朋友帮助。”喻妍对红星新闻说。

然而,在所有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2018年,喻妍32岁时,命运给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她被查出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住院时的喻妍拍摄的视频

“当时7月底,我们从外面旅游回来,8月没有任何征兆地得了这个病,我第一次全身痛,连呼吸都痛,也理解了梁静茹说的‘会呼吸的痛’。”她说。

没有停歇过的人生这次有了一个“正当”理由停下,她想,终于可以好好歇一会了。

到处串门开导病友

护士长:她是我见过心态最好的病人

喻妍住进了华西医院血液科,开始化疗。

掉头发的症状很快出现,最后她索性让老公帮自己把剩下的头发剃了,所有的头发被她堆成了一颗“爱心”。“一开始我很有偶像包袱,坚持不剃,后来看着像‘裘千仞’一样的头发,气着了就干脆剃了。”

把自己掉的头发摆成了一颗“心”

刚接受治疗时还有头发

刚开始化疗的时候,在病床上喻妍还敷着面膜,调侃说,我生病归生病,为什么要像你眼中的病人;和以前“长头发的自己”合拍视频,笑称“认不出自己了”;不仅如此,她还到处“串门”开导病友,护士经常说的是“21×床,你又到哪里去了……”

2018年圣诞节,喻妍成功做了移植手术,术后出院半年,病情复发,她再次回到医院化疗。

更多的时候,喻妍一个人待在医院,因为老公要工作,还要顾两个小孩,有点时间就往医院赶,婆婆主要帮忙带孩子。喻妍最大的牵挂便是孩子,她想如果自己真不在了,孩子还有爸爸。“这样一想,好像就轻松了很多,就是如果连死都不怕,那为什么不开心地活着?”

生病前的喻妍

血液科一位护士长告诉红星新闻,“喻妍是我接触过的病人中心态最好的一个,她的病情和她展现出来的状态是大家都看到的,真的很坚强乐观,还到处去别的病房开导别人,她的抖音我都刷到过,或许她还不知道。”

另一位护士长张川莉说,即便在层流室,病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她还是嘻嘻哈哈,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还能和医护人员开玩笑。

10月,喻妍病情稳定,暂时出院,护士长希望她不要再回医院。

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