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望江楼公园新尝试:24小时不打烊

2019-10-18 06:19:2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望江楼公园西大门原来的铁门已经拆除 摄影记者 王勤

公园原来的围墙已拆除

近日,望江楼公园少了一段围墙,多了四道门,之前大门上的铁门也“下岗”了。随之而来的是,伴着夜色和锦江的流水,在望江楼公园中吟诗一首成为现实,因为望江楼已开始24小时对外开放。

而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望江楼公园并不孤独,同样百余岁的人民公园也在做着这样的尝试,平均年龄超过94岁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未来也将面向公众全面开放。

24小时不打烊,夜晚的公园如何守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围墙拆了,铁门也拆了 望江楼公园24小时对外开放

走在望江楼公园靠四川大学一侧的人行道上,明明在公园外,却有一种在公园内漫步的感觉。记忆中的红墙变成了红枫、灌木球、花境、草坪组成的通透空间。沿路走过,随风摇摆的竹林,造型各异的景观盆景依次呈现在眼前。

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公园管理方获悉,在拆除围墙后,公园多了4个市民可自由进出的出入口,同时之前西大门的铁门也拆除了。为什么铁门也拆了呢?因为望江楼公园(开放区域)已开始24小时对外开放。

“竹林和盆景都是从公园里面相应的区域移植到这里的。”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拆除围墙的一段只有380米,但其中的风景正是整个公园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初,望江楼公园开始拆围增景,铺设道路1300平方米,提升景观约4000平方米,围墙边阻挡视线的竹类及杂乱植物被移除。

“目前完成的是一期工程,下一步还会有与之配套的二期工程。”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升级公园的照明设施,还会增加一些场景丰富市民夜晚游园的体验感。另外,望江楼公园的盆景园区和一百多种竹林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园区新的空间环境和开放时间。

24小时不打烊 夜晚的公园如何守护?

望江楼公园的变化在成都并非个例,今年5月以来,百花潭公园、文化公园、人民公园等都进行了拆围增景。其中,百花潭公园芳邻路沿线、公园沿河(东段)拆围增景,以及文化公园东大门区域等示范点位的拆围增景和景观提升项目,已于6月初完工。

人民公园靠近少城路一侧拆围增景后,一条崭新的可进入式临街景观带于9月全面对外开放,同时临街景观带中还增加了一个公园入口。望江楼公园开放区域之前有西大门、南大门,现在加上新增的4个出入口,一共有6个出入口。而公园24小时对外开放,安保工作如何应对呢?

对此,人民公园和望江楼公园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园区管理安保压力不小。人民公园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等;而望江楼公园也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包括濯锦楼、流杯池、薛涛井等在内的古建筑群。

目前,人民公园会按照之前的时间规定开闭园。“这个入口也是一次试验。”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入口处已有监控,同时园区也加强了人员巡视。而望江楼公园的保安目前都是24小时值班,接下来,园区的监控等安保设施也会升级。同时园方管理人员呼吁,公园对大家敞开了大门,大家也要像爱护家一样,爱护这些美好的风景。

公园城市的缩影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的一部分

就在9月底,与之隔街相望的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门片区,由成都市与四川大学共同建设的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正式开工。平均年龄超过94岁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也将因此迎来“新生”。

按照规划,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规划范围为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门片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打造“四区一带”开放型市校共享公共文化空间,即综合博物馆区、小型博物馆区、研学博览区、博览文创拓展区,以及滨江博览文创带。

由于是四川大学与城市共建,四川大学博物馆群还与城市周边资源紧密结合。其中滨江博览文创带在九眼桥至望江楼公园的望江路沿线,实施锦江沿线景观绿道的规划建设、望江公园的景观提升、公园和校园望江路沿线部分围墙拆除、校园内外的环境整治、周边商区的业态优化等。

而望江楼公园实施的拆围增景正是其中一部分。现在的望江路,会让人有种分不清哪是公园、哪是人行道的感觉,因为风景就在身边。未来,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建成后,将面向公众全面开放,届时大家可能会分不清哪是大学、哪是城市。

望江楼公园已经发生的变化,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门片区未来将发生的变化,像被撒进土壤里的种子一样,未来公园和城市的界限将不再严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