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35款主题汉服成都走秀,展现明代女子的一生

2019-10-21 06:44:5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明媚的踏青少女袄裙、CP感满分的情侣汉服、庄重典雅的护卫飞鱼曳撒……10月20日,一场国风秀在成都新都区锦门上演,35款不同主题的精致华丽汉服呈现了明代女子的一生。

 

/items/201910/1910210645476460000FA1C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956年,新都蛾蛾坟的发现揭开了四川明代女性生活的一角。2019年9月12日,以新都蛾蛾坟出土文物为灵感策划的“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展。此次活动,就是继该展后,由四川博物院、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致敬南丝绸之路起点·锦色风华 2019国风秀”,以明代女子的一生作为线索,串联整个大秀。

汉服,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装。而明制汉服,是以明代汉服文物为学术考据基础,以现代工艺制作的汉服样式。据介绍,本次国风秀分为“豆蔻年华、相见欢、风华绝代、与子偕老”四个主题,35位来自四川汉服的模特展示了35款明代服饰及配套的35款妆容。

走秀一开始,8套明代少女服饰就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8套服饰覆盖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展现了明代豆蔻年华少女的俏皮可爱。

明代少女的服饰,根据季节不同的需求搭配了不同的面料和与季节对应的花卉。而短袄百褶裙多为少女穿着,为了体现少女的可爱,设计师选择了粉红、粉蓝等清爽的色彩。作为现代汉服体系,在少女装束中,还可以看到蕾丝等非常女性化的现代元素。

“相见欢”部分则展现了少女待字闺中到婚配这个阶段。一套华丽的明制汉服婚服,展现了梦想中的传统婚礼。据主持人介绍,明代婚礼婚服,是中国传统婚礼中礼仪最为完备的。“其花纹华丽,材质精美,并且搭配传统的金银首饰珠宝,显得尤为庄重。

明代士婚礼分为问名,纳吉,亲迎,正婚礼等环节。与大家想象中的热闹拜天地比起来,其实真正的华夏婚礼更在乎家族融合和夫妻和睦。

嫁为人妇的明代女子在佩饰和服饰上有哪些变化?第三部分“风华绝代”就向观众展示了明代女子嫁为人妇后的成熟面貌。

嫁为人妇后,首先从头饰上就不再是少女的发型,搭配的首饰会更华丽一些。从服饰上来说,长袄马面在明代多为婚后女子的穿着,而花色上会多选择一些福禄双至,多子多福,万字纹等吉祥花纹,更显沉稳。

结尾的“与子偕老”部分,展示了明代男子功成名就后,女子得封诰命夫人,在仪仗队的簇拥下,当时女子最为得意的那一天的状态。

最后出场的名为“熹曌”的明制女子大礼服,是一套仿孔府彩绣香色罗蟒袍。蟒袍为圆领大襟,上缀竖领,宽袖,前胸后背各有一过肩金蟒,两袖前后各绣一金侧蟒,周围以彩线绣浪花、花卉、如意云头;右侧腋下饰彩绣花卉蝴蝶白飘带;马面裙为彩绣蟒裙,裙身为秋香绿梯形褶马面裙,裙门绣正蟒,两侧为行蟒。这种蟒纹礼服在明代是亲王正妃级别的女子才能穿着。

除华美隆重的明制汉服外,模特们精心搭配的妆发也值得推敲。明代女子妆容经过宋代极简雅致的影响,走向了庄重典雅,细眉挑眼樱唇,带有一丝妩媚。发型也从唐代的使用厚重义髻到了只使用狄髻等,甚至日常采用挽发,并不使用假发,更显简约雅致。

看过国风大秀,不少现场的观众都大呼过瘾,“我一直都觉得汉服很美,但并不了解,今天通过这场秀我不仅大饱了眼福,还学到了很多汉服的小知识。”

走秀结束后,所有模特都一一出场与观众们进行合影留念。现场有爱好汉服的观众还穿来了自己珍藏的汉服,还有家长特意把自家小孩打扮成古风装束。

除了看秀,典雅的锦门古街、在锦门复活的成都百年名人公馆、美丽的南丝绸之路纪念公园、女性创业街等特色景点也成为观众度过美好时光的好去处。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图据活动主办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