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公园城市街道设计导则》 未来成都啥样看这里

2019-10-21 06:47: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我市发布《成都市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公示版)》——

成都街道 分类打造

生活型街道 车速宜限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

商业型街道 满足多样化消费、休闲和体验需求

交通型街道 保障慢行安全和机动车高效通行

产业型街道 保障物流运输车辆的通行

特定型街道 环境设计人性化,突出不同场景

近日,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公示版)》(以下简称《导则》)。单从名字来看,成都也意识到打造更宜居的公园城市,人们最容易触及的街道至关重要。

比如,要修多宽的路才能让车和人都感到舒适?街道的绿化率是多少才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尽管过去成都已围绕滨水街道、特色街道等开展以街道一体化的设计探索,但要把经验变为规则,甚至上升到城市战略、专门研究发布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的导则,在大多城市并不常见。

随着《导则》正式公示,我们将关注,未来成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街道?和过去相比,新的规划为什么会让成都更宜居?

街道主力:由“车”变“人”

对于成都而言,打造街道一体化有一个简单直接的原因——城市轨交处于加速成网阶段,未来街道的主力可能由“车”变“人”。

《导则》恰好用数据印证了成都人出行理念的变化:根据成都市综合交通调查,全市非通勤出行比例高达56%,居民出行比例中慢行比例达47.5%。然而,人们爱走,但城市仍“以车为本”,有限的道路空间资源过多地分配给了机动车交通;而在现有的道路中,慢行安全、形态风貌、人文特色、景观绿化、街道方面都还存在严重问题。例如,城市没有将街道空间与两侧的建筑风貌等进行考虑,造成了街道空间尺寸不宜人、沿街风貌不协调。 此次发布的《导则》,明确适用于成都市包含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和街巷在内的城市街道。它首先将街道按人们的生活场景和城市需求,分成生活、商业、产业等六大类。

非机动车道不宜小于2.5米

《导则》对街道的第一个要求,就谈到了要打造慢行优先的安全街道,“因为只有交通安全了,才有行人愿意停留在街道空间”。其中,成都一改车道越来越宽的情况,提出通勤功能的新建街道非机动车道不宜小于3.5米,其他街道非机动车道不小于2.5米。而在生活型、商业型街道,机动车车道宽度在设计时,可由3.5米缩窄至3米。

随之提升的则是人行空间的体验感。可以注意到,界面优美、低碳健康也和慢行优先一同被列入到成都街道的规划共性中来。

比如,分配道路空间,应优先保障绿色交通空间和设施,其中步行排在首位,其次是非机动车、公共交通。在独立型绿道中,步行、骑行可分开设置,宽度不宜少于2.5米、1.5米。此外,公交停靠站距车站出入口不宜小于15米且不大于100米,同时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周边一个街区内的道路,不应设置路内机动车停车位。

又比如,生活型和商业型街道的过街设施间距不宜大于250米,且以平面过街为主,减小道路转弯半径,让过街路线更短。

显然,“被开刀”的城市机动车道有着改变城市交通布局的意味,也可以说是寄托了成都在城市建设上“以人为本”和绿色宜居的两大发展方向。

将公共交通结合物业开发

在成都的街道一体化方案中,你也能看到其他城市的影子。

东京银座在《导则》关于打造“多元复合的活力街区”的部分就被点名,“要借鉴该地区的做法,对有条件路段允许通过分时管理措施,提高道路的使用弹性。”

成都的做法是,在人流量较大时段进行机动车分时段限行,在人流量较小时允许设施临时共享停车位。目前,纱帽街段已经通过采用机动车限时通行,缓解行人与机动车交通的冲突。

另一个“他山之石”是TOD,即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将公共交通结合物业进行开发的模式。在日本东京JR涩谷TOD街区改造设计中,就联通车站、地面、连廊、空中走廊及“城市核”建筑,构造地上地下连贯的步行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导则》中出现了十次以上的TOD。其中结合日本经验,成都在解决安全过街问题时,就采用了设置地上二层连廊和地下过街通道,并提出要与站点出入口及通道一体规划、与客流需求分布相吻合,联系站点周边大型客流集散与换乘点等,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步行系统网络,方便站点间换乘、交通接驳。

当然,成都也有一些因地制宜的特色和方法,比如结合城市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文街道。

多个道路类型 多个城市窗口

按照交通属性和功能属性,成都把街道分成了6种不同的类型。生活型街道是指通过为居民创造生活娱乐、休闲交流的公共空间,塑造温馨舒适的场景。《导则》明确,宁静安全的街道环境是重点,包括要有合理的机动车管理、安全的过街设计、便捷的非机动车出行以及宽敞舒适的步行空间。

例如,这类街区的机动车车速宜限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过街设施间距不宜大于250米。而步行道路则应得到保障,宽度宜大于4米,独立非机动车道的宽度也不宜小于2.5米。

商业型、交通型、产业型则应分别满足多样化消费、休闲和体验需求,保障慢行安全和机动车高效通行,以及保障物流运输车辆的通行。而商业中心步行街、滨水步行街和街巷等特定类型街道,则要以人性化的街道环境设计,突出不同的街道场景。

上述六类街道,也反映了成都的形象是多元的。街道的作用不仅是市民通行,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