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明年开通的5条成都地铁线首列车均已到段

2019-11-01 06:33:5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10月31日上午,成都地铁17号线首列车成功运抵永义车辆段,并正式启动场段调试工作,至此成都地铁2020年将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首列车均已全部到段,这标志着成都地铁正阔步迈入大线网运营新时代。

1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主要沿灌温路、凤溪大道、凤翔大道、香榭大道、永康路,自西向东敷设,全长26.145km,共设车站9座(8座换乘站),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7座,设永义车辆段及五桐庙停车场。17号线一期工程是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层次中重要的西部快线,通过主支线的方式串联了武侯、温江和双流东升组团,进一步加强了各区之间的快速联系。

↑1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图

17号线线路配车20列

最高时速140km/h

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工程总计配车数20列,列车采用8A编组,全长187m,宽3m,客室布置纵向和横向座椅,定员载客量2096人,最大载客量2958人,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40km/h,是国内首创时速140公里的市域A型车,也是目前成都地铁最快的列车。

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工程列车不仅具备载客量大、启停快、乘降便、速度高、噪音低等地铁列车与城际动车的优点,还具备市域快线“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的运营需求,其开通后能够极大限度地满足地铁沿线市民出行需求。

采用4G/5G在线传输门控器智能维护系统

17号线列车外观及功能与18号线列车一致,列车外观均采用“冷酷黑”与“热情红”的主色调,色彩搭配一冷一热、一静一动,并采用黑色背景与红色飘带相融合的设计方式,展现车体设计的融合之美。

列车首次采用适应高速行车的流线外形铝合金车头,外形美观,在长大隧道区间内运行时可降低空气阻力。同时,列车座椅后背加高,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并在每节车厢增设两处“大件行李架”,方便乘客存放大件行李,此外结合客室设计进行纵向布置的28寸LCD图文显示器与列车客室LED照明具备亮度自动调节功能。

同时,首次采用贴有防晒膜的双层有色玻璃车窗及具有气密性能的塞拉门,可减少阳光辐射并提升隔音效果,同时转向架区域采用了高隔音性能复合材料地板,贯通道采用加厚的双层棚布,密封结构进一步优化,隔音效果更好。

此外,车辆弓网监测系统也进行优化升级,可提高信息采集精度,以适应140公里高速运行环境,同时采用基于4G/5G在线传输的门控器智能维护系统,全方面采集车门电机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诊断,实现故障预警。

据了解,今年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及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将于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成都地铁线网里程将突破300公里。

明年,成都地铁还将开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及18号线一期等5条线路,2020年底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成都地铁将正式步入大线网运营新时代。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严丹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编辑 陈怡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