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校霸”饰演者周也:诠释角色淋漓尽致头磕石头上是真磕

2019-11-07 06:48: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周也。

《少年的你》海报。

在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魏莱的周也,生于1998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目前正在拍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饰演女主角林华珺。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阿德勒

电影《少年的你》,让观者喘不过气。心被撕裂:陈念遭遇校园霸凌默默隐忍;泪水肆虐:小北与陈念彼此守护抱团取暖;惨不忍睹:雨后泥泞中魏莱冰冷的身躯。周冬雨、易烊千玺的演技,用炸裂来形容,毫不过分。魏莱的饰演者周也,也贡献了惊人的表现力,把天使与魔鬼附体的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11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正在拍戏的周也。

饰演魏莱:足够可憎VS绝对无辜

《少年的你》中的魏莱长了一张“初恋脸”,外表纯真、柔弱,可所作所为却令人不寒而栗。家境优渥、成绩优异的魏莱为何成为手段残忍的校霸?

周也对魏莱进行了深度剖析:“魏莱是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她和父母的关系就像甲方乙方,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取悦父母。魏莱其实很孤独很迷茫,没有安全感。但她错在选择了用极端方式去寻找存在感,并把这种方式带进校园,走上了歧途。”

《少年的你》中,警察就校园暴力事件向魏莱调查取证,魏莱的眼神写满无辜,无辜到差点骗过观众。可当她和同学到家门口围攻陈念时,个性中残暴的动物性也通过眼神一览无遗。对周也而言,这恰恰是塑造魏莱的关键点:“我觉得在表现这个角色时,要在欺负同学时足够可憎,在警察局里又要装作无辜的样子,这样一前一后形成强烈反差,魏莱的两面性特点就展现出来了。这就是真实的魏莱。”

拍摄敬业:反复拍摔戏腰受伤

初登大银幕,就演绎如此复杂的角色,对许多演员而言可遇不可求。周也遇到了,也牢牢抓住了。颜值爆表、演技在线,最终却极不受观众“待见”,以至于最后魏莱摔死时,观众有种莫名的暗爽。

现实生活中,周也跟魏莱是完全相反的性格。所以,拍摄《少年的你》,也是周也内心自我抗争的过程:“我几乎每场戏都是欺负同学,演起来真的很难受。但后来发现这个角色带来的警示意义非常大,所以我想尽最大努力演好。如果大家能有反思,饰演这个角色也就有了意义。”

魏莱滚下长长楼梯那段戏,看着就疼,采用了实景与电脑后期相结合的拍摄手法。而在拍摄中,周也实实在在地摔了一遍又一遍,“一直摔一直摔,确实对身体考验蛮大的,不光是实拍时摔,下午的练习也是这样。”大家看到电影里魏莱头磕石头那一幕,周也透露:“是真的磕上去了,挺疼的。”所幸,最后摔来摔去造成的腰伤,已经好了很多。

对此次合作拍戏的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两位主演,周也点赞道:“冬雨师姐和易烊千玺都是很好的演员,能有机会跟他们合作很荣幸。冬雨师姐非常专业,很快就能进入状态,我只要一看到她的眼睛,就觉得她是陈念。”

是否担心因为魏莱这个角色遭遇键盘侠?对于这个问题,周也倒没什么困扰:“还好啦,我觉得现在大家把角色和演员分得挺开的。”

普通女生:喜欢搞怪还经常自黑

告别《少年的你》,周也替魏莱“考进了北大”——目前她正在拍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饰演女主角林华珺一角,这个角色和魏莱差别非常大。周也介绍:“林华珺是北大中文系学生,后进入西南联大学习。她是有理想有抱负的进步青年,善良勇敢,温婉大方。”

一下穿越到上个世纪,周也和全剧组的演员都在开拍前做足了功课。“老师给我们上课,一起看当年的史料,还有一些纪录片。体会那个年代年轻人身上背负的重担,他们是国家的希望,心中有使命感。”

为了拍轰炸戏,周也在拍摄中经常灰头土脸,她把两个角色的拍摄花絮照放在一起自黑:“黑魏go~莱领盒饭吧!(撞脸今天的林华珺)”

周也微博上的日常很可爱,甚至有点中二,她说:“我平时有安安静静的时候,也有比较搞怪的时候。喜欢哈利·波特、周杰伦,就是普通21岁女生的样子。”尤其在一段视频中,她和闺蜜一起“逛吃逛吃”,食量惊人。

女明星不都是小鸟胃吗?周也却耿直地说:“我相信大家对美食肯定都是无法抗拒的。”

除了读书、拍戏,周也平时喜欢旅行、潜水、弹钢琴……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她都想去做。在她看来,新青年就应该这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