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人脸识别门禁收集隐私信息惹担忧 运营公司:自愿使用,会加密

2019-11-10 06:43:1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近日,成都某小区有业主向红星新闻反映称,小区最近安装并使用了一款名叫小超开门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这套系统由私企提供,采用完全商业化的模式。

  该业主称,这套系统要采集人脸及家庭关系数据,而他感觉这些东西被私人机构掌握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红星新闻进行了一番验证探访。对于业主的疑虑,门禁系统运营公司回应称,采集信息都是业主自主自愿的,信息的存储会加密以防止被盗风险。

  而对此律师则表示,相关公司与业主签订了用户隐私协议,就有保障信息安全的义务,如果违反该约定或相关法规,则应向业主承担侵权或违约责任。

  为建智慧小区,启用人脸识别门禁

  但需采集业主个人隐私信息

  红星新闻在小超开门官方微信服务号上看到,业主可以通过该服务号进行门禁登记、信息发布以及访客申请等,而在门禁登记时,业主需要提供包括姓名、身份证、手机号、正面照片等个人信息。

微信截图_20191107180952.png

  而在小超开门的“用户隐私协议”中,则有这样的描述:在您注册小超开门账户或使用小超开门服务时,您需提供您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联系方式、住址门牌号码、电话号码、位置信息等全部或部分信息。如您不提供前述信息,可能无法注册小超开门账户或无法使用小超开门服务……

微信截图_20191107181112.png

  此外,协议称:为了让您更安全、便捷地使用小超开门的服务,特别是小区人脸识别门禁服务,您需要向我们提供您的脸部图像,以核验您的身份。

  随后,红星新闻进行了实地探访。

  正值下班高峰,在成都市二环路某安装了小超开门门禁系统的小区,一个独立的识别设备就树立在门口,出入小区大门的人员络绎不绝,很多业主都在使用刷脸的方式出入。当业主将面部对准识别摄像头之后,该系统会发出“小超欢迎您回家”的提示语。显示屏上滚动的信息显示,这套系统由一家叫做“成都超有范儿科技”的公司运营。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称,这套系统3月份开始在小区安装推广,目的是为了提高小区的智能化水平,还有增强小区的安全性。该管理人员称,从物业角度看,这套系统还是比较方便的,便于他们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管理。

  在采访中,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到,并不是所有业主都采用刷脸的方式进出小区,特别是年纪大一点的业主,有好几位都是通过传统的刷门禁卡的方式开门的。

  对此,物业管理人员称,他们并没有强制要求小区业主全部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业主完全是自愿的,“因为这套系统需要采集业主的身份证、手机号还有人脸等信息,有的业主可能出于各种顾虑,不愿意提供这些个人资料,所以不是所有业主都采用人脸识别系统的”。他称,目前小区有70%的业主使用了这套系统。

  采集人脸信息的工作是由物业还是由以上这家公司完成呢?

  物业管理人员称,业主的人脸识别信息是由业主在手机微信服务号“小超开门”自己认证完成的,物业负责审核工作,而所有的业主相关信息,都是由该公司保存并且同步给辖区派出所备案。

  “采集人脸信息的时候都是活人动态采集,只上传照片是无法通过采集的,而且仅凭一张照片,门禁系统也不会识别放行”,该物管工作人员在提到安全性时说。

  有放学回家的小区业主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家里人都用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他称,如果要使用,是需要上传身份证等信息,但也有小区业主并没有使用该系统。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