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无人菜市”关门? 经营方:个别门店电路故障歇业

2019-11-15 06:25: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电信南路无人菜市贴出歇业告示

两年前

成都电信南路出现了全国首家“无人菜市”

两年后

无人菜市因成本增加(包括配送员费用,管理员费用,器械维护费、后台系统维护费用、后台监控人员的费用,中转站的仓储费用等) 、补货和设备损毁等难题,一年有几十万的亏损。

未来

经营方将推行“1+多”模式:在社区建立一个智慧生鲜超市,在超市周边设置多个无人菜市。“1”相当于一个中转站,既能卖菜,也可以向周边的无人菜市供货。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让无人餐厅、无人零售店、无人停车场等“无人经济”场景日渐丰富。不过大体上看,众多商家仍在探索合适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形态,一些实力较弱的无人店“昙花一现”后已黯然离场。

两年前,成都电信南路出现了全国首家“无人菜市”,没有销售人员,无需排队,并通过手机支付结账。这种新奇的购买模式引发市民的关注。不过近日,有市民反映,电信南路这家无人菜市已“关门近3个月”,一度被大家所看好的无人菜市,是否又成了一个噱头产物?

11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无人菜市”的前任负责人任伟,对于无人菜市关门一说,他称仅电信南路附近的店由于电路问题暂停营业,其他20个店都在正常营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严丹 摄影报道

回应传言

因电路出现问题 个别门店暂时关门歇业

记者近日来到九如村社区,发现位于电信南路的无人菜市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储物格中并没有放置菜品。玻璃门上贴着告示:由于本店进行电路检修,现暂停营业,带来的不便请见谅。

带孙子出来逛街的李阿姨告诉记者,菜市已经关了有近3个月时间,之前,她经常在此买菜。电路检修需要近3个月时间?11月12日,记者联系到该无人菜市的前任负责人任伟和现任总经理母建平。据母建平介绍,电信南路的无人菜市在今年7、8月份时出现电路重复跳闸的情况。

母建平告诉记者, 该点位的电路是接在小区内的,出现重复跳闸情况后,小区居民对此意见很大,不再同意将店内的电路接入小区电网内。“我们一边和居民们沟通,一边寻找其他的解决方式,但短时间内都没取得突破,所以一搁置就拖了3个月。”据了解,无人菜市为了保障菜品新鲜,储物格具有冷藏功能,夏季的耗电量相对要大很多,所以一些老小区的电路可能难以承受如此大的用电负荷。

记者随后走访发现,除了电信南路的无人菜市外,位于小天中街小天丽苑西北门口的无人菜市也处于暂停歇业状态。

“无人菜市不可能关门,最起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关门。” 对于关门传言,任伟表示,目前成都还有20个点位在正常营业,但亏损是存在的,“如果无法解决亏损的问题,我们也有可能关门。”

细说亏损

进价和加工配送有优势

补货和设备损毁成大难题

无人菜市一度受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追捧,但在发展过程中日渐面临成本增加的问题,包括配送员费用,管理员费用,器械维护费、后台系统维护费用、后台监控人员的费用,中转站的仓储费用等。

“做无人菜市之初,有人问我们价格是否会比普通小店高,价格低了如何赚钱等问题,”任伟坦言,如果菜品从白家菜市批发,再将这些费用全部叠加,菜品销售价格肯定比普通菜店要高,但实际上这里的价格与普通菜店几乎持平。“我们有自己的供应基地,拿菜的价格大约是售价的7折多一点。”据任伟介绍,除了自产,还有一部分菜是从菜农手中收购的,这让菜品价格够低。任伟还表示,供应链也由公司的冷链加工配送体系实现,缩减了菜品的配送费用。

“但同样也出现了不可预估的问题。”任伟坦言,由于储物格一次只能放一件菜品,当顾客买走后,如果配送员没有第一时间补货,下一个顾客便无法买同样的菜。所以实际维护过程中,补货员需要一直奔波于菜市与中转站之间不停补货。“即使这样也很难保证时刻都有货,所以后来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实现一个格子放多件菜品的问题。”

除此以外,由于夏季高温,储物格是冷藏柜,主板内会产生雾气、水滴,这直接造成主板被烧毁。“主板不断烧毁,我们认识到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扩张点位。”任伟说,一个主板2000多元,他现在很庆幸当时没有盲目扩张,但即便如此,一年仍有几十万的亏损。

未来打算

将尝试“1+多”模式

第一个点位已经开始试运营

“其实从无人菜市上线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实现公司及早盈利。”母建平说,现在任伟专门研究解决方案,而无人菜市的日常运营,全部交由他来做。“现在我们找到的解决方式是‘1+多’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在社区建立一个智慧生鲜超市,在超市周边设置多个无人菜市。”任伟说,现在第一个试点点位,已经在双流区开始试运营,这个点位就相当于一个中转站,既能卖菜,也可以向周边的无人菜市供货。

同时,任伟还希望通过科技的方式,让无人菜市的货柜变成“像菜市场那样,可以挑挑拣拣的样子”。“最近在研究3D视觉识别系统,以后买东西可以实现无感知购物。”任伟告诉记者,这样,市民买菜就不用再局限于每一个小储物格了。

专家观点

无人经济确实存在泡沫

但要看到前景、鼓励尝试

无人菜市到底能走多远?“从目前来看,无人菜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市民带来便利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无人菜市不仅可以节约人的时间成本,在特定的时间也可以让人吃到新鲜的蔬菜,虽然现在存在各种弊端,但他觉得没有今天的艰难尝试,就不可能真正迎来无人经济时代。在盘和林看来,现在无人经济才刚刚来临,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5G、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进步,将促使无人经济需要的技术更容易实现,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

“未来,无人经济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 盘和林坦言,无人经济现在确实存在噱头、泡沫。“虽然有这种情况,但我们仍然要看到它的前景,要鼓励无人经济的尝试。”

11月13日下午,关门3个月之久的无人菜市传来好消息,据九如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志斌介绍,“已经跟供电所沟通,下周将专门为该店拉一条电线,解决供电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