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看病“扎堆堆” 医生:这些情况可先自行观察

2019-12-02 06:3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实习生陈介

随着气温逐渐变冷,儿科门急诊进入了就诊高峰。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看到,该院挂号窗口已挂上了“现在进入儿科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预计3—4小时”的提示牌,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温晓滨表示,每年到了11月中旬,就诊病人就会明显增加,几乎翻倍,“儿科平时门急诊人数在300个,冬季会逐渐增加到550个左右。”

11月中旬起患儿明显增加

挂号窗口设置提示牌

11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候诊大厅里已经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孩童和家长,记者注意到,当前显示的就诊号为176号,还有400多号在等候。护士站旁,来成都工作的刘先生陪伴在3岁的女儿身旁,两三天前,女儿出现了发烧、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下班回家看到娃娃没得精神,摸她的额头觉得有点发烫,主要是家里也没有退烧药,就直接把娃娃送到医院来了。”刘先生说,医生诊断孩子为普通病毒性感冒,在进行输液治疗。

“现在进入儿科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预计3—4小时。”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二医院的挂号窗口看到这样一个告示牌,工作人员同时会口头提醒挂号的家长,“儿科等得久哈。”据温晓滨介绍,每年到了11月中旬,儿科的就诊患者就会明显增加,从平时的300人左右增至550人左右,几乎翻倍。“病人的等待时间也普遍延长”,温晓滨说,平时普通急诊病人等待的时间大概在1小时到1个半小时,现在大概要到4到6个小时,“因为出现发烧高热、精神状态不好等症状的病人需要优先就诊,所以一些急诊病人哪怕提前挂了号,但是到了该就诊的时候仍然不能完成就诊。”

停止休假、减少休息…

没结婚的医生索性在医院里睡

温晓滨说,进入冬季之后,很多婴幼儿容易呼吸道感染。有时看到病房里全是婴儿,温晓滨就会特别着急,“压力会很大,如果孩子的病情诊断不清,治疗效果不佳,我会有紧迫感,想赶紧治疗好孩子。”目前儿科床位几乎是全满状态,“我们每天早上8点正式上班,但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都会提前到医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紧张的工作节奏,在患者急剧增加的冬季尤是如此。温晓滨说,最近由于病人太多,中午也没时间休息,“不忙的时候晚上7点前可以下班,忙的时候有些医生要晚上12点才能走,没结婚的医生干脆就不回家了,在医院里睡。”

温晓滨表示,针对冬季患儿增多,患者等待时间过长,成都市二医院儿科通过安排相关辅助科室(药房,检验,安保,保洁)协调儿科工作;儿科全科室医生停止休假,全科室儿科医生减少周末休息,增加急诊诊断室,每日增开夜间门诊,在病人就诊高峰时间段安排医生错峰上班,鼓励医生完成病区工作后到门诊接诊病人。同时,针对急诊病人等候时间长,安排专人分诊,优先处置有高危表现的病人,医院在收费环节,设置了网上交费、收款机自助交费,减少病人等候时间。

冬季病毒性疾病高发

有条件可注射流感疫苗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温晓滨说,前来就诊的孩子或多或少有发热、鼻阻、流鼻涕、轻微咳嗽、1—2天的呕吐、腹泻等症状。“有的患儿只发烧,吃了退烧药后一两个小时体温恢复正常,四到六个小时又再次发烧,一吃退烧药体温又很快恢复正常,发烧时小孩精神状态会差一点,但是体温正常后没有出现呕吐情况,呼吸也正常,这类小朋友一般都是轻微的呼吸道感染,轻症的孩子可以在家观察,体温大于38.5℃口服退热剂,多喝水,饮食清淡,观察一到三天再去医院。但有一部分小朋友,发高烧,吃了退烧药不好转,精神萎靡,烦躁,难以安抚,呕吐,不吃东西,这种情况一般会有比较重的呼吸道感染或其他问题,对于重症的孩子,需要立即去医院儿科看病治疗。”

温晓滨提醒,冬季是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相对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回家后或就餐前洗手,有感冒症状带好口罩,有发热的请在家自行隔离,体温正常2—3日后再复课,有条件的孩子,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在注射流感疫苗后2周会产生抗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抗生素使用

抗生素也不能自行随意停用

对于病毒引发的感冒发烧,服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杀灭对身体有保护作用的益生菌,建议患儿家长不要自行判断病情随意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能滥用,但也不能自行随意停用。由于药物治疗疾病需要一个过程,症状消失并不代表疾病真正痊愈,因此自行停药很不科学。特别是服用抗生素类,自行停药不仅可能让疾病卷土重来,还会产生耐药性。在明确用药指征的情况下,儿童家长须遵照医嘱合理使用药物治疗。

提醒

发烧 发热患儿穿衣不宜过厚

发热患儿穿衣不宜过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婴幼儿冬天不能包的过多过紧,否则可能出现发热、脱水。此外,发热患儿很容易出现水分缺乏的情况,家长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保证足够的水分供给。

咳嗽 如不严重,不服用止咳药

如果孩子咳嗽不严重,不建议服用止咳药,适当补充维生素、多饮水就可以了,如果咳嗽特别厉害,影响到了生活学习,才需要在医嘱下,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一些药物。例如干咳,咳嗽症状明显,选择镇咳的药物;孩子是过敏体质,咳嗽时间长,可选择含有抗过敏成分的咳嗽药物;咳嗽且伴有痰,不易吐出,选择止咳化痰的药物。儿童禁用可待因制剂。此外,不能依据发烧和咳嗽的先后顺序作为肺炎的判断标准。若孩子反复发热伴咳嗽,建议到医院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