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5号线9个车站设双厕所 如厕不用再出站

2019-12-10 06: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成都地铁的厕所都设在闸机外,一旦刷卡进了站,想要再上厕所就很不方便了。”这是一个网友在成都地铁官方号上的留言。12月9日,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开通的成都地铁5号线,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全线首次大规模设置站厅层、站台层双厕所,同时进行“厕所革命”。因此,5号线也成为成都地铁中,截至目前厕所密度最大的线路。

双厕所设置更加凸显人性化

“在5号线的设计中,我们在9个车站设置了站台层、站厅层双厕所。”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设计人员伍志英告诉记者,对于双厕所的设计,肯定比单厕所更麻烦:“站台层厕所的上下水管线,需要在本来就很密集的‘管线阵’中,寻找到合适的位置穿越过去。它们要从站台层穿越设备层,再经过站厅层,最后通过风亭,汇入市政管网。由于埋深更深,上下水的一体化提升设备,也需要匹配功率更大的。”

“我是有两个宝宝的妈妈,对于地铁厕所的增加,更有同理心。这对于小朋友、老年人,还有乘车时间比较长的乘客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举措。”伍志英说。

周边有医院、乐园的增加了独立母婴室

除了在数量上的增加和布局上的优化,地铁“厕所革命”还有很多内容,加大卫生间使用面积,对地铁车站周边有医院、儿童乐园、大型交通枢纽的,在站内增加了独立母婴室;有条件的卫生间,都设置了儿童洗手台。标准站卫生间保证最低洁具数量,大客流站卫生间增设卫生洁具。

卫生间采用自动与手动双模式冲水,以便更好地去除污物。每个蹲坑上面单独设置净化除臭装置和照明;卫生间增设排风口并加大排风频率,提高风道、机房的装修标准,通过中效过滤、净化杀菌等措施改善车站卫生间空气品质。

与此同时,考虑到市民使用习惯,设置了用于放置乘客随身携带钱包、钥匙、手机等小物件的小置物区;根据各站具体情况考虑设置用于放置市民随身书包、挎包等大物件的大置物区;并设置“两纸一液”。

单独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并设置按钮式开关控制电动门,电动门设有防夹功能;无障碍卫生间内还设置了紧急呼叫系统。

5号线全线增设32个过街通道

在5号线的建设中,更多“温情建设、以客为尊”正在进行。5号线一二期工程共增设10台扶梯,其中换乘站站内增设扶梯,出入口具备条件的保证“两扶一楼”,方便乘客使用。考虑到地铁车站多数设置于城市主干道,5号线车站在主干道两侧及路口对角增设无障碍电梯,并提升载重标准,电梯门厅增设夜间照明,更方便特殊人群及老年人进出站及过街。同时全线共增设30组无障碍电梯。

为了提升地铁地面指引效果,5号线一二期工程在原无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进行出入口指引的基础上,增加在有盖出入口附近设置三棱柱。

为了增强夜间服务水平,在出入口增设夜间景观照明,增强车站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引入具有夜间穿透能力的灯具(如卤素灯、钠灯等),以便于乘客在夜间及多雾时,对车站出入口也能快速识别。无盖出入口增设夜间照明,如在出入口楣头、侧壁等设置室外灯,以增强夜间出入口进出安全性。

5号线全线还增设了32个过街通道,其中在剑南大道沿线9个车站共设置11个过街通道。同时,10号线二期在新津范围内的4个车站也设置有8个过街通道,方便市民出行。

播报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

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12月9日,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并获得专家组“5号线一二期工程具备初期运营条件,10号线二期工程具备与一期工程贯通初期运营条件”的最高标准评价,这是成都地铁新建线路连续第12、13次以最高标准通过专家评审,也是首次以最高标准通过新规范下的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12月3日至9日,受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由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上海上交协轨道交通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及成都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在蓉举行。会议邀请了38位轨道交通专家,对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及成都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期运营条件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专家组认为,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及成都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准备充分,资料齐全;车站、区间、主变电所、控制中心、车辆段、停车场、机电设备、装饰装修完成工程验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提供34项测试报告经专家审阅通过;系统功能和系统联动抽查测试检验符合要求;运营组织与人员条件已具备;运营管理、应急预案完善,并开展了相应演练;公共交通接驳方案合理;试运行已有三个月,按照初期运营开通时列车运行图连续组织行车20天以上的8项关键指标符合要求。5号线一二期工程具备初期运营条件,10号线二期工程具备与一期工程贯通初期运营条件。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5号线一二期

线路概况

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线路全长49.02公里,共设车站41座,设元华车辆段1座,大丰停车场和回龙停车场各1座。5号线一二期是成都首条8A编组列车车型,拥有超大载客率,也是目前成都地铁线路一次性开通最长、开通车站数最多的运营线路。作为连接成都南北两段的主干线,5号线将进一步完善成都中心城区交通系统,大大缓解1号线的客流压力,同时还将带动天府新区、北部商贸城片区等沿线经济、文化、教育等产业发展,为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绿色交通体系,提升城市能级、引领城市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10号线二期

线路概况

10号线二期工程作为一期工程南端的延伸线路,连接双流机场T2航站楼至新津县新平镇,途经双流区及新津县。线路全长约27.06公里,设车站10座,设板桥车辆段1座、高大路停车场1座。10号线二期的建成是成都轨道集团高质量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三铁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的生动实践。作为服务于成都市主城区与新津组团之间的市域快线,10号线二期将会深刻改变沿线客流、商流形态,进一步引领和改变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铁枢纽、全域轨道、地铁城市”的壮阔图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