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天鹅能修学分?明年电子科大或将开设劳育课

2019-12-14 07:03:0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黑西服,黑西裤,黑皮鞋,一身酷炫夜行衣。电子科技大学“校宠”黑天鹅的成长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它们又有新动态了,4只萌萌的“鹅三代”宝宝出生啦!截止目前,该校园内的黑天鹅数量已达到10只。

  既然是“校宠”,自然有特殊的待遇。据悉,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或将开设一门劳育课,该课程其中一个活动就是天鹅的喂养。这意味着,照顾“校宠”不仅可以体验当天鹅饲养员的乐趣,学习护养知识、锻炼劳动力外,还能拿学分。

  此前,为给天鹅提供舒适、安全的栖息环境。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的“奶爸”们,用木头、竹子和可循环利用的废旧物品,为天鹅一家打造了一个遮风避雨又防晒的“水上别墅”。平日里,恩爱的天鹅父母白天结对游湖,晒太阳等,小日子过得很温暖。就在今年11月6号,“校宠”家族又添新丁,4只萌萌的“鹅三代”出生啦!

  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园林服务中心校园管护部刘佳主任介绍,黑天鹅一般有十年以上的寿命,新出生的天鹅三个月就能成年(指外观成年),但半年到一年后才开始具有繁育能力,平均每年产蛋5—6枚,平均每次能孵化成功3—4只。而在孵蛋期间,母鹅会一步不离自己的巢,几乎是全天候24小时,而公鹅会在旁边站岗巡逻,防止“闲杂人等”靠近它们的家。

  至于刚出生的小天鹅吃什么?刘佳表示,刚出生的天鹅在未成年,通常会吃带疫苗和营养剂的特殊饲料,等到三个月以后,就可以像成年天鹅一样喂食玉米跟菜叶子。

  黑天鹅越来越多,以后在哪安家?刘佳介绍,因为天鹅有很强的排他性,它们对自己的领地有十分强烈的主权意识,并不像传统禽类动物一样能够成群结队地生活。现在鹅三代渐渐长大,天鹅父母已经开始有意识的驱赶他们。“为了保证鹅三代们有足够的生存、玩耍空间,学校打算先让小天鹅们在天鹅养殖基地生活一段时间,等到它们有了独立生存的能力以后,再把它们移到学校东湖。”

  这个周末又多了一个去处,不仅可以去电子科技大学赏银杏,还能看黑天鹅!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图片据电子科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