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西施”一年带货400万

2020-01-03 06:33: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格绒卓姆在拍短视频。

格绒卓姆

海拔4800米的高山上,山风呼啸,抬头是强烈的阳光,身侧是悬崖峭壁。一个藏族姑娘戴着帽子和口罩,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在一块块裸露岩石间跳跃,赶着去山上挖虫草。

她叫格绒卓姆,今年22岁,一头长发,皮肤偏黑,眼睛明亮,小学毕业后便没再读书,18岁前没出过县城。

她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快手”网红“迷藏卓玛”、“松茸西施”。她有着193.5万粉丝,是快手“幸福乡村计划带头人”之一,并因此走出大山到清华大学培训。2019年,她带动村民1年卖货400多万,是前一年的4倍。

挖虫草:山中一住就是一个月

稻城县赤土乡贡色村,是格绒卓姆的家乡,虽距风景区稻城亚丁仅20公里,却位处深山。从这里出发去稻城县,需要走过3公里的草地,再搭1个多小时的车。

每到五六月份,当地挖虫草的时节,格绒卓姆都会和村子里的人一起,从海拔3500米的村子里,搬到海拔4400米的一个山坳里,一住就是一个月。虽然这里不通水电,但能为每天挖虫草省下2个多小时的走路时间。

每天8点,格绒卓姆都从4400米的山坳出发,爬1个多小时山路到“虫草山”,然后或躬身或匍匐在泥土间,去一点点寻找虫草的踪迹,一直找到晚上七八点。

这一个月中,挖虫草的家庭需要携家带口,即便是一两岁的婴儿,也需背在身上。

从出生算起20多年来,格绒卓姆和她的父母姐妹,都是以此为生,“我在婴儿时就被父母背着上近5000米高的虫草山了,小学1年级就开始自己上山挖虫草了。”格绒卓姆说。

拍视频:赚到“第一桶金”2000多元

农忙时采虫草松茸,农闲时去景区打点零工。对格绒卓姆来说,这是她以前能想到的全部生活。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父母挖到虫草,这意味着我们能有新衣服穿。”格绒卓姆说。她坦言,那时候每天都希望能赚到养活自己的钱,没想过未来。

但能否找到虫草,却是不折不扣“靠天吃饭”,曾经有一次因为连续下雨,他们全家10多天一根虫草也没挖到。而整个虫草采集期也才1个月。

转机发生在2017年7月,看到其他年轻人都在玩“快手”,格绒卓姆也注册了一个号,起名“迷藏卓玛”。

同年7月8日,她上传第一个8秒“挖虫草”短视频,第二天打开“快手”,她发现播放量50多万,几百人问价采购。在“快手”上的“第一桶金”,格绒卓姆就赚了2000多元,这相当于她在火锅店打零工一个月的收入。

当网红:让当地人收入翻了近1倍

发现在“快手”上拍短视频有助于卖虫草和松茸后,格绒卓姆便开始用“快手”记录日常生活,尤其是挖虫草松茸的生活,由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松茸西施”。

海拔4800米高山上,信号经常不好,为了把每次视频及时传出去,格绒卓姆还曾爬1个多小时山去找信号。

今年,在自己有了一年卖货经验后,格绒卓姆还成立了合作社,联合全村人一起,对挖到的虫草和松茸进行包装售卖,在稳定货源的同时,也让当地人收入翻了近1倍。

除了挖虫草和松茸的视频,格绒卓姆也会发一些展现家乡风土人情的视频,蓝天、彩虹、群山、民族服饰等,这让人们更加喜欢这个淳朴的藏族姑娘和她的生活。“现在还有全国各地的人来体验生活。”格绒卓姆说,有一些深度游游客会慕名而来,体验挖松茸;还有失恋的人和绘画采风的人,看重了这里的偏远僻静,会到他们村子呆两三个月。

成为“网红”后,格绒卓姆并没有“转型”的想法,她依旧只想记录自己的生活,“我喜欢现在的生活,也希望留在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在“快手”主页上,格绒卓姆写着这样一句话:感谢这个平台,让偏远地区的我认识那么多朋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