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座9座ETC车主注意! 想省一半过路费,只需这一步

2020-01-06 07:27:4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汽车论坛里都在说,8座、9座私家车走高速公路,要按照1类车收费了”,近日,红星新闻用户李女士打来热线询问,现在是否真有这样的新政策?是否需要重新更换新的ETC?还去不去车管所办手续?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部对于车型分类,确有相关规定。ETC车主只需前往ETC绑定银行卡所属的银行ETC安装点,进行信息变更或重新办理,并不需要再前往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

市民求助

8座车变1类车 ETC怎么办

李女士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她家有一台丰田8座越野车,一直以来通行高速公路,都按照2类车收费。“费用是1类车的2倍,比如1类车交100元,我们就要交200元”,她说。

红星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这样的收费差额。以2019年11月20日起开始全线收费的雅康高速公路为例↓↓

相关部门批复的收费标准为:1类车0.73元/公里,2类车1.46元/公里;1类车跑全程,通行费为95元;2类车则为190元,正好是前者的2倍

近日,李女士看到汽车论坛里说,8座、9座私家车走高速公路,要按照1类车收费了,心里非常高兴,但又不敢肯定网传的真实性。由于她的车已安装ETC,便前往当时的安装网点咨询。当班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问题应该去咨询交管局。

眼看春节将至,李女士一家准备自驾出游,她迫切想知道,现在是否真有这样的新政策?已安装ETC的车辆如何享受新政策?于是,她向红星新闻求助。

政策调整

8座和9座按1类客车收费

红星新闻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了解到,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已于↓↓

2019年5月30日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该行业标准规定,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

而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起。

通知还要求↓↓

组织有关单位,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对车型分类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要通过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服务,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

2020年1月1日0时,四川省与全国其他省市同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应的政策调整同步执行↓↓

包括严格执行《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调整为1类客车,并按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

ETC变更

用户可直接前往安装点办理

红星新闻记者5日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了解到,相关文件在去年底前已传至省内各ETC合作银行,并请银行以短信通知等形式告知用户,以便8座和9座小型客车车主及时前往网点变更信息,享受政策。

记者5日以8座车ETC用户身份,前往中国建设银行成都第3支行咨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知悉该政策,并可以对ETC信息进行变更或重新办理。

具体而言↓↓

车主需携带身份证、行驶证、ETC已绑定的银行卡,驾驶ETC车辆,前往银行卡所属银行的ETC安装网点。

“如果车上的OBU设备信息变更顺利,直接变更就是几分钟的事;如果出现系统无法通过等情况,则需要注销原有ETC,重新办理,不考虑排队时间,需要20多分钟”,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像李女士这样在龙泉驿区办理的ETC,也可以在成都其他区域的安装网点进行变更或重新办理。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机动车行驶证只标注了车辆的核定载人数,并未对车型分类进行标注,这也意味着用户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相应手续。

新闻背景>>

1类客车为何调整分类界限

根据交通运输部解读,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首先,9座作为界限值,与现行车辆分类国家标准及车辆行驶证的分类指标相一致,分类标准更加简单明确,可减少收费争议和纠纷。

其次,按照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 36-2014)的规定↓↓

核定载人9人及以下为微型客车和小型客车,核发蓝底白字白框线号牌,10人及以上核发黄底黑字号牌黑框线号牌,易于辨识,也便于自动识别和实现自动收费,符合未来收费公路的发展的方向。

最后,标准修订后,核载8人和9人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降低了对应车辆的收费标准,既符合国家降低公路收费标准的总体要求,也更易为广大车辆用户接受。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