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携手唱好“双城记” 3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1-06 07:43:11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给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

更高的部署,意味着关心和重视,也意味着更高的期待和更大的责任。

▲这一新的定位,有何重大意义?

▲成渝地区该如何勇担使命,唱好“双城记”,满足新期待?

▲作为“双城”之一,成都又可以有怎样的作为?

围绕这“三问”,小锦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兵分三路,深度专访了三位成都日报首席观察员。

↑版面图

1问 | 新定位意义何在?

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升级版”

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

早在201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要求把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在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和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成渝城市群要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成渝地区有新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即“两中心两地”。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名字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都大都市圈、重庆大都市圈以及受“双城”新极化与强辐射的轴带而集成的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过去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两个规划为基础,顺应和遵循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演进规律,凸显成都大都市圈、重庆大都市圈以及“双城”对其轴带的新极化与强辐射能级,更强调重庆和成都“双城”在经济圈中的统筹协调和引领带动功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两大战略实施在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升级版’,是国家总揽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易小光认为,“名字的变化,体现的是国家对成渝地区的重视和对重庆、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重视,是对地区推动城市群经济发展认识以及发展方向与目标深化的过程,是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国家层面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发展形态更加精准化的过程。”他认为,从“经济区”到“双城经济圈”,就是需要两座城市协同发展,通过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经济圈内中小城市的发展,以及带动小城镇的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除了名字的变化,“两中心两地”也引人关注。对此,杨继瑞表示,“从过去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意味着国家对成渝两地的定位更高。”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