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成都市委常委会会议重点研究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1-08 08:00: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精神,重点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

唱好“双城记”形成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强担当作贡献

■要深化战略内涵研究、实施方案研制和决策部署落实,画好“工笔画”,坚定推动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加快形成服务全川、助力西部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全市各级群团组织和广大群团干部要服务城市战略目标,放下身段、深入基层,凝聚智与力、发出鼓与呼,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有益大局、造福市民的好事落细落实。

本报讯(记者钟文)1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时代使命,也是成都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题主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深学细研、主动担当,科学作为、不负重托,唱好“双城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体成势行稳致远,努力在世界先进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以更大的作为服务民族复兴和西部大开发大开放。

会议指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远见卓识,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成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角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凸显了成都在全国发展版图的战略地位,强化了成都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赋予了成都做优做强极核功能的时代机遇,也汇聚起了成都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气场。作为直接受益者,成都更应成为积极推动者。要以更强烈的机遇意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科学的制度机制,主动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强担当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化战略内涵研究、实施方案研制和决策部署落实,画好“工笔画”,坚定推动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加快形成服务全川、助力西部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奋力建设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成都“东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要奋力推动新经济聚势领跑,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生态链,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奋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有效提升链接全球的通道功能,打造服务国际产业投资贸易的开放平台载体,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系统推动城市营城模式变革,加快塑造美丽宜居城市形态,推动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宜居地。

会议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扛起主责、当好“主干”,注重双城联动、协同发力。要抓紧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措施、重要政策创新。要继续解放思想,保持战略定力,鼓励改革创新,加快完善组织保障体系、政策创新体系、项目推进体系、监测评价体系,不断巩固和厚植成都比较优势和综合竞争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合力,最大限度激发推动战略实施的强大动力。

会议听取了市级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群团组织和广大群团干部要强化新思想武装、用好新理念导航,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服务城市战略目标,放下身段、深入基层,凝聚智与力、发出鼓与呼,凝聚形成建功新时代、实干兴天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担当作为,充分激发争先进位的工作活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有益大局、造福市民的好事落细落实,推动群团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服务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满腔热情、精准高效服务群众。要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确保群团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阵地提供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