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成都人有多拼:近七成上班族18点后下班

2020-01-10 07:13: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019年,成都的公共交通出行有什么特点?哪些地方的游客最爱来成都耍?在成都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月9日,天府通公司发布“天府通2019成都公共交通大数据报告”,你所关心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据天府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大数据报告的发布恰逢天府通APP上线一周年,1月11日,天府通公司还将推出针对天府通每位用户的个人年度出行账单,更有趣、直观地展现用户的“公共交通年终总结。”

支付方式 扫码刷手机乘客数猛增

2019年,成都公共交通智慧出行发展迅猛,早晚高峰使用天府通乘车码、云闪付乘车码、NFC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市民比例快速增加。截至2019年12月,选择移动支付方式搭乘公交的市民有23%,搭乘地铁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0%。而这两个数据在2019年1月,仅为1%和4%。这是公共交通被移动支付改变的一年,上线一周年的天府通APP也积累了超过820万实名注册用户。

本地生活 学生娃比上班族出门早

不少人对成都的印象都是“休闲”,而真相是,成都的上班族工作日白天平均7时26分出门上班,超过67.6%的上班族在18时后下班。其中,18~20时大部分人乘车回家,晚至22时13分左右,还有少部分人乘车回家。由此可见,传说中的朝九晚五在成都其实占少数。

作为新一线城市,成都将诗和远方、奋斗与休闲集于一身,平时工作拼、周末嗨起耍正是成都上班族的真实写照。成都连续11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名副其实。

每当周末来临,上班族们选择睡到日上三竿,10时出门上车,21~23时才陆续乘车回家,少部分人嗨到第二天凌晨。也有25.6%的人选择宅在家中。

根据报告,53%的学生在7时前就要出门上学;周末也还有41%的学生在9时前外出,参加补习或户外活动。三更灯火五更鸡,不得不说成都的学生娃娃求学路上有点辛苦。

远方来客 西安重庆北京上海游客多

作为热门旅游城市,游客来到成都如何出行?谁是最爱来成都耍的朋友?

从报告来看,2019年,天府通APP为来自全国各地超过323个城市的游客提供了出行服务,累计服务用户超1044万人次。下载一个天府通APP,通刷成都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外地游客的标配。

其中,来自西安、重庆、北京、上海的游客占比较高,女性游客略多于男性,游客平均年龄在20~30岁。他们可谓“最爱来成都耍的朋友”。

除了春熙路、天府广场、宽窄巷子、锦里、青羊宫、大熊猫基地等热门景点,三圣花乡、塔子山公园、非遗博览园等也是外地游客打卡的网红地点。没想到吧,游客们在成都玩得还挺深度的。

晴朗的周末也许更让人按捺不住出游的心。放晴时,景区附近站点客流量较非晴朗天气增长87.4%,春熙路、天府广场、环球中心、东郊记忆、动物园等都是热门出游地。

低碳环保 一天减少130万私家车出行量

根据报告,每天使用天府通产品乘坐公共交通的出行人次为546万,相当于每日减少130万辆私家车出行量。每一位成都市民在出行的点滴积累间,共同践行了绿色出行、低碳环保,人均每日减少碳排放113克。

从全年来看,市民使用天府通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减少碳排放量约12.5万吨。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683万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或4.6万辆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图据天府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