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 成都空气质量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

2020-01-19 06:39: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杜江茜)1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生态环境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成都市区18日下午受弱冷空气影响,伴随增风和弱降水;19日天空状况转好;20至22日无明显影响系统,扩散条件逐渐转差;23日傍晚前后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预计19日为优或良,20至23日为良至轻度污染,24日为优或良。

其中,24至25日,受除夕夜和初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成都平原经济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成都市将进一步加大烟花爆竹禁限放区的宣传和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污染。

为应对今年第二轮盆地区域污染过程,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成都市于1月9日零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4日零时降级为黄色预警,16日零时正式解除黄色预警。

在应对本轮污染过程中,成都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加大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移动源的减排力度,广大市民自觉选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各生产企业和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为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由于提前启动预警,有效减轻了污染程度,预警期间成都市收获了6个优良天,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成都市环科院专家分析称,此次过程由于启动预警早、级别高、区域广、管控到位,不仅推迟了进入污染的时间,缩短污染时长,还有效降低了整体污染程度,将低位轻度污染改善至良,抢回6个优良天,仅出现2天轻度污染,未出现小时中度污染。自贡、德阳、广元、南充、宜宾、雅安、资阳等城市均出现1至2天的轻度污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