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初一成都平原或现中度及以上污染

2020-01-19 07:0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春节将至,成都空气质量如何?18日上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最新空气质量联合会商结果显示:伴随增风和弱降水,1月19日天空状况转好,但20~22日无明显影响系统,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预计1月24~25日,受除夕夜和初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成都平原经济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

未来一周成都空气质量以良和轻度污染为主

根据生态环境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成都市区18日下午受弱冷空气影响,伴随增风和弱降水;19日天空状况转好;20~22日无明显影响系统,扩散条件逐渐转差;23日傍晚前后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18日为良至轻度污染,19日为优或良,20~23日为良至轻度污染,24日为优或良。

“其中,24~25日,受除夕夜和初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成都平原经济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进一步加大烟花爆竹禁限放区的宣传和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污染。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春节期间主动拒绝燃烟花爆竹,倡导以观赏电子烟花、灯光秀等更加环保的方式营造春节氛围;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妥善安排出行活动,注意做好健康防护。

及时启动全省橙色预警,抢回6天优良天

事实上,进入2020年,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四川盆地已出现两轮区域污染过程,但由于提前启动预警,有效减轻了污染程度,预警期间成都市收获了6个优良天,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

据成都市环科院专家对这一轮污染过程的解读与评估显示,1月9日至1月16日成都市经历了新年以来的第二轮盆地区域污染过程。7日冷空气影响结束后,污染物累积较快,8~9日出现了小时轻度污染,后由于及时启动了全省橙色预警,累积速率有所放缓,10日受弱冷平流影响,空气质量短时改善;12日后又再次进入累积过程,其中13~~14日出现连续20多个小时的轻度污染,14日全天轻度污染;15日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并伴降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结束此次污染过程。

“此次过程由于启动预警早、级别高、区域广、管控到位,不仅推迟了进入污染的时间,缩短污染时长,还有效的降低了整体污染程度,将低位轻度污染改善至良,抢回6个优良天,仅出现2天轻度污染,未出现小时中度污染。”成都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期间,四川省自贡、德阳、广元、南充、宜宾、雅安、资阳等城市均出现1~2天的轻度污染。

红星新闻记者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