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驴友攀登彭州九峰山坠亡 忠犬雪地守护坠崖主人四天三夜

2020-01-23 06:47: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获救后的辛巴暂时被村民照顾着。

待在村民车上的辛巴一直闷闷不乐。

搜救人员在山上搜寻。

1月16日,成都彭州来了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男性来自湖北,女性来自四川泸州,两人相约攀登九峰山。

但这两位年轻人迟迟没有下山,一度失联,当地警方、消防、村民等,数十人在两天内多次上山寻找未果。20日上午,一条黑色拉布拉多犬成为搜救的关键:循着叫声,搜救人员在悬崖下的雪地里发现了失踪两人的遗体。目前,彭州警方已排除刑事案件。

失联

租共享汽车前往

曾拒绝租用冰爪

九峰山山顶海拔约4100米,冬季在1000多米处就有积雪。景区尚未完整开发,没有收门票,也没有比较完整和系统的管理,这样的“野山”吸引了大量登山爱好者。1月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看到,虽然并非节假日,但这里不断有人上山下山,停车场也停有30多辆车。

在山下一个农家乐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一辆白色的共享汽车。当地村民称,登山遇难的两人是开共享汽车来的,16日上午10点过停放在此,事后再没移动过。一村民称,当天两人下车后,牵着一只褐色的大型犬,“很大很壮,有70来斤。”这位村民向两人收取停车费时问了句:“下不下山?”两人回答:“今天要下山。”

这位村民回忆,一男一女看起来很年轻,20来岁,当时他收取了10块钱停车费,还叮嘱山上有积雪和冰,询问需不需要租用冰爪。“他们说经常登山,不需要。但我看他们随身没带啥子专业的装备。”

16日晚上,两人没有下山,村民感到疑惑,但是也没办法询问。直到19日晚上,有民警陆续找到这里询问共享汽车停了多久之类的,大家才知道两人可能出事了。

搜救

两天数十人上山

爱犬成搜救关键

18日晚,男子的同事发现其几天没去上班,便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警方调查后发现,男子在彭州九峰村出现过,但并不确定是否登山。当地村委会排查后,发现男子没有在山下住宿点入住,便推断他已经上山。

很快,通过调看监控以及走访停车点的村民,警方判定男子已经上山,且没有下山。警方、消防和当地联防队员数十人,于19日一早上山寻找。

从搜救人员提供的手机视频可见,山上的积雪达到10厘米左右,白茫茫一片,看不清路的痕迹。一位全程参与救援的知情人士透露,从山门爬上山顶得六七个小时,由于景区开发不成熟,缺少监控等设备,无法定位两人大概位置,这成为搜救最大的难点。“我获悉消息第一时间就用对讲机联系山顶的人,从上往下找,都没有找到”。

一直到19日晚上,搜救人员都没有找到两人。此时,民警获悉了一条关键线索:两人随行带着一只名叫“辛巴”的黑色拉布拉多犬,如果找到这只狗,就能找到人。

20日,搜救人员再度上山。这次,他们向游客询问“辛巴”的动向,有游客向搜救人员提供了一段视频:空旷的山谷里,一只狗在不停地叫。“辛巴!肯定是辛巴!”搜救人员激动地说。由于视频只录下了声音,没有记录具体位置,线索再次中断。

不弃

零下十度冰天雪地

忠犬守护四天三夜

在不断的寻找和询问中,有信息显示,在半山处这几天常有狗叫,搜救人员把范围再次缩小到半山处。终于,在一个高约20多米的悬崖处,发现了一只黑色拉布拉多犬。

这只黑色拉布拉多犬在见到搜救人员时,发出微弱的叫声,“看上去饿惨了,身体也很虚弱,但它一直看着悬崖下面,喊它名字也有一些反应。”搜救人员给辛巴喂了一些面包,用绳子拉它也不肯离开。

搜救人员用绳索等设备下到悬崖下面查看,在厚厚的积雪中,发现了两具遗体,正是辛巴的主人和同行的女子。

此时,离两人16日上山已经四天三夜,山上每天晚上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辛巴也一直在这里没离开过。

据搜救人员介绍,该处路面宽不到一米,悬崖高约20来米,处于九峰山半山的位置,“但是总的来说路不算险”。

20日晚,遇难者遗体被运送下山。彭州警方称,目前已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

□最新消息

亲属到彭州处理善后

2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当地村委会见到了“辛巴”,此时它趴在一位村民的车上,一动不动。“这只狗下山后就一直闷闷不乐,没怎么吃东西。”一位村民说,辛巴获救后,一直是他代为照顾。

“来,快下来,辛巴。”村民用生硬的普通话发出指令,辛巴挪了挪身子,听话地下了车。

村民们告诉记者,遗体被运下山后,已经联系到男子的亲属,对方情绪非常悲伤,已经到彭州处理善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李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