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公众的感染机会?“返蓉潮”如何应对……成都市卫健委解答

2020-02-07 07:31: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当前,正值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那么,目前成都疫情的最新情况是什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

昨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强做客成都电视台,对当前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强,如何降低公众的感染机会?

答:分诊“三关”提高首诊识别率

控制疫情蔓延,关键是要将病毒“锁定”在可控范围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成都实际,目前全市发热门诊已增加到392家,截至2月5日,全市发热门诊累计42359人次就诊,累计留观病例1317人次。

据谢强介绍,避免病毒携带者的交叉感染,除了群众尽量不出门,减少传染机会之外,全市医疗机构还将通过“分诊三关”,提高首诊识别率。据悉,目前成都市正在进一步强化门诊初筛和首诊负责制,实行分诊三关——分诊台初筛发热病人、候诊区二次筛查、首诊识别可疑病例。在预检分诊台,初步筛查的发热病人,将由专人陪同前往发热门诊;在候诊区分诊护士应当对前来就医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进一步筛查发热病人;首诊医生要注意询问发热病人有无相关流行病学史,认真做好病例排查工作,及时识别可疑病例。

问:如果不幸染病,该怎么救治?

答:精准施治,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

据悉,为了控制轻症向重症转化,尽最大可能降低死亡率,目前我市已组织包括呼吸、重症、放射、护理等专业在内的专家,专门成立了8个医疗救治专家组,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同时发挥5G优势开展远程诊治,减少医患直接接触。目前市公卫中心已与华西医院开展5G远程会诊,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启用院内会诊系统。

问:万一疫情发展,医疗资源不够用了怎么办?

答:1000张床位的后备医院方案已出台

谢强表示,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除了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全国各地例如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也在陆续开展后备医院建设,保障医疗救治。为了保障后备的医护力量,我市已确定了超过1000张床位后备医院的方案,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加快后备医院扩容改建,根据救治需要次第使用。目前已先后启动市公卫中心、市七医院天府院区改造工程,并要求各区(市)县在现有定点医院基础上,准备一家具有50—100张床位的医院。

在后备医院硬件扩容的同时,我市还统筹医疗人才,组建了共538人4个后备人才梯队,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批次统筹调配医务人员参与救治,确保全市医疗救治有力有序。

问:随着“返蓉潮”的到来,各医院就诊患者将急剧增加,如何避免疫情蔓延?

答:设立患者等候区,确保“一人一诊室”

对于成都这样的人口总量大、密度高、流动性强的城市,在防疫工作上又是一大挑战。据专家研判,当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波疫情进入后期,新增病例减少;第二波疫情将由第一波续发病例和节后复工返蓉新增输入叠加构成,高峰有可能超过第一波。

面对“返蓉潮”后可能引起的严峻形势,全市医疗机构将一方面保障广大患者的正常就诊,同时做好发热门诊的筛查。谢强表示,市卫健委将协调公安、交管、城管、街道等共同维护好医院内外秩序,有序就医。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已提前作好预案,设立患者等候区,严格执行“一人一诊室”,避免患者二次聚集;适当延长门特患者处方用量,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合理安排择期手术病人时间,加强住院病人探视和陪护管理,减少非急诊病人及无关人员在医院滞留;针对门诊病人,医疗单位将先通过红外体温计进行筛查,如果体温超过37.3℃,将立即转移到发热门诊,并做好接诊、筛查流程和登记报告。如发热病人过多,医院还会增设临时发热门诊点,避免发热病人聚集引起交叉感染。

此外,为防控肺炎疫情,医院还将在各个诊区之间设置各种卫生设施,卫生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对诊疗的环境,包括空气、物体表面、地面等等,以及医疗器械,包括血压计、听诊器,进行定时的清洁和消毒。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胡挺王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