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追湾游泳场提档升级 年接待能力将增加10万人次以上

2020-02-18 06:32:2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猛追湾游泳场室外游泳池 本报记者 马丁 摄

  猛追湾游泳场施工现场 图片由项目方提供

  2月14日,猛追湾游泳场改造工程正式复工。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明年8月将在成都举行,猛追湾游泳场被国际大体联选中成为训练场馆,届时将承担大运会水上运动项目选手训练任务。为此,游泳场今年将进行大手笔的改造提升工作,不仅将完成赛事保障任务,也将为成都市民带来更多运动健身便利。而在整体规划中,未来的猛追湾游泳场不只可以游泳健身,还将成为猛追湾片区一个著名休闲生活打卡点,成为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拆一建

  游泳场馆功能升级换代

  猛追湾游泳场是成都市中心片区最大、最有区域影响力的市民游泳健身活动中心,此次改造及扩建总建筑面积约11100平方米,约占整个游泳场占地面积的1/5,改扩建范围非常大。项目内容包括:拆除原室内游泳馆屋顶及周边墙体,改为室外游泳池,将整个俯瞰视线打通;将原室外跳水池和室外游泳池改为室内水球馆和游泳馆,和现有建筑群形成呼应。

  为什么要拆掉一个馆再新建一个馆?猛追湾游泳场场长崔志杰透露,原有的室内游泳馆已有30多年历史,很多设施已经陈旧,并且功能相对单一。通过这次一拆一建,可以为游泳场增加一个现代化的室内游泳馆,并且增加更多水上运动功能。此外,游泳场总平面可以形成更好的棋盘式错落布局,提升整个园区空间关系和识别性。据了解,新建的室内游泳馆和水球馆将采用更为安全舒适的臭氧消毒水处理方式,增加更多的更衣淋浴设施并且在泳池周边及更衣室设置了地暖,冬天使用更舒适。在二楼增加了无障碍卫生间、管理间,在与浅水池相邻的道路一侧增设了商业服务设施、开水间等,能给到园区活动健身的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的训练馆建成后,未来可承办成都市青少年游泳、水球、花样游泳等比赛以及开展游泳全民健身活动,可开展游泳、水球、花样游泳、水下曲棍球等项目训练和培训,充分弥补游泳场的项目短板,也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水上运动健身方式。

  智能化升级

  将引入电子防溺水系统

  喜欢游泳的人都知道,每次游泳处理身上的零碎物件是件麻烦事,特别是一些办了年卡和深水证的爱好者,必须两张卡都带在身上,忘了一张都很麻烦,今后这种麻烦不会再有了。猛追湾游泳场新馆建成后,将建立一套现代、高效的智能运营系统。

  “这套智能化系统将让游泳健身变得更方便,比如你完全可以在家里用手机购票,甚至提前选好更衣柜,年卡用户以及深水证持有者只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绑定,根本不用再带卡在身上。”崔志杰告诉记者,将来游泳者只需要佩戴一个智能手环就可以解决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场馆接下来还将引入电子防溺水系统,通过绑定在游泳者身上的芯片随时监控突发情况,一旦有人溺水系统将会自动报警,大大增加了安全系数。崔志杰认为,智慧场馆系统的建立有利于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提升运动感受度,为顾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他相信今后来猛追湾游泳的市民将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优化片区布局

  打造府河绿廊景观节点

  猛追湾游泳场改建之后,可以满足更多市民健身需要,据估计每年接待能力将增加10万人次以上,极大缓解我市夏季游泳场馆不足、游泳池“下饺子”的情况。同时,更多的运动项目也将让成都的水上运动内容更加丰富,提升城市体育竞争力。而更重要的是,猛追湾游泳场的改建将使整个猛追湾片区提档升级,使之成为成都市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

  据了解,新建场馆完成后,猛追湾游泳场还将进行包括光彩工程在内的一系列配套升级,使园区更加美观。实际上,拆除原室内馆及改建室外游泳池和跳水池,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呼应片区的整体空间布局。猛追湾片区是成都市中心著名打卡点,游泳场的建设与片区的公共景观、街区形象、建筑外观乃至文化、产业定位融为一体,与周边的天府熊猫塔、339商业中心等共同构成“一河两岸”的休闲片区布局。这里不仅是体育场馆,也是生态公园、休闲胜地和旅游景点,未来的猛追湾游泳场将以舒适的健身环境以及优越的运动体验,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成都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增光添彩。本报记者 肖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