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式上线“健康码” 微信搜索 “天府健康通”可申领

2020-02-22 06:44:2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进出小区出示健康码

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天府健康通”小程序

一个二维码,既可反映身体状况,又可以“零接触”出入小区、办公楼宇、商店超市、公共交通、交通卡口……

2月21日,成都正式上线“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在蓉及待入蓉人员可通过微信搜索“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自主申报领取“天府健康码”。一张二维码,可以快速识别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等。

市民在申报“天府健康码”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12345进行咨询。

探访

凭码通行,绿色码才可进入

此次成都推出“天府健康码”是在充分借鉴杭州、深圳等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了部分区(市)县先行先试积累的经验。例如,本月初,成都高新区就上线了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区内居民通过扫描设在小区体温检测点的二维码,生成电子通行证用于出入居民点。此次该平台通过升级,通行证功能已与“天府健康通”整合。

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这里原本出入小区就需要“刷脸”和测温进入,现在则要加上一个“健康码”。

新盛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彦说,二维码显示为绿色表示该居民的情况正常可以放行,显示黄色则需要进行核查,呈现红色则不予通过。据记者观察,除了部分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仍使用纸质出入证,大部分居民都已习惯了扫码出入。

分类管理

还将用于公共交通、商场等地

“天府健康码”是根据市民申报及相关信息动态生成的二维码,可以精准施策,分类管理。不同类别,管理措施不同——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救治和医学观察;对身体异常有待观察、14天内有离蓉经历无法确认是否接触感染源等人员则需要重点关注和排查。

这种管理措施并非一成不变,“天府健康码”将根据持码人信息状态进行实时动态调整。

据悉,“天府健康码”的功能和服务内容将陆续拓展。身体健康状况正常以及解除隔离等人员从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可凭“天府健康码”出入小区、办公楼宇、商店超市、公共交通、交通卡口等。市民在出入这些场所时,可以实行“无接触式”查验,提高通行速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使用统一的“天府健康码”对复工复产也有正面意义,有助于在当前返岗、返工、返学人员流动中对不同人员进行快速识别,“天府健康码”显示为绿码的员工,返回后可直接上岗。

统一入口

申报数据仅用于疫情防控

记者在随后的探访中发现,目前一些小区中还存在既需要纸质填报材料,又需要“天府健康码”的情况,不同的部门间形成了信息重复采集。同时,一些工业园区也依规定要求企业员工使用疫情防控企业员工申报平台,同样需要使用者扫码如实填写提交相关防疫信息获得进出通行证。其所采集的信息亦与“天府健康码”申报信息有很高的重合度。

对此,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化建设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信息数据多头采集的情况较为突出,浪费了一定的资源,“这次我们统一了标准和规范,避免基层在信息采集上层层加码。”她说,此次实行“天府健康通”一口申报,将省去群众在返回社区和返岗复工过程中繁琐的信息登记环节,有效避免信息要素不全、重复采集等问题,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同时,全市统一“天府健康码”也将保护市民信息安全。据介绍,“天府健康码”申报数据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会用于其他用途。采集数据统一存放政务云最高安全保障区域,严格按国家法律规定保障数据安全,严防数据泄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