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生李冬涛每天消杀8万多平米 她用汗水书写“00后”担当

2020-02-24 07:19:3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李冬涛利用寒假时间主动承担起社区消杀工作

  “这个东西还真有点重,比高三的书包还重。”在成华区白莲池街道怡里馨居物管房内,李冬涛一边在别人的帮助下背上消杀设备,一边还笑着戏谑两句,随后便进入院落开始了新一轮的消杀工作。

  出生于2000年的李冬涛,是一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不久的大一新生。在这次疫情中,本可以宅在家中度过一个特殊的寒假。她却主动向社区请缨,加入到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中,承担起蓝客城一期、二期,怡里馨居等院落的消杀工作。“我已经长大成人,可以承担起一份责任。”

  李冬涛学的是舞蹈专业,优雅、娉婷是平日里大家对她的好印象。面对疫情,这个柔弱的小女生,却背起了沉重的喷雾器,戴着口罩、穿着雨衣,奔走在一个个院落之间。蓝客城、怡里馨居等院落加在一起总共约8万平方米,李冬涛每天都要背着沉重的装备进行几轮消杀,再加上戴着口罩,往往一轮还没有走完她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是她却从1月26日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

  “刚开始时,晚上回家,都能看到肩上勒出的红痕,后来我就在背带那里加了块垫子,就不会勒得那么痛了。”“楼梯间、电梯、垃圾房、座椅等区域是要重点消毒的地方,因为人们使用比较频繁。”……连续工作接近一个月后,李冬涛对于消杀工作已经有了一些“心得”,干起活来也得心应手。

  特殊时期,她不仅从事消杀、清洁工作,还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号召居民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疫情突然而至,有些居民防范意识不强,有些居民又‘谈虎色变’,过于紧张。”李冬涛说,让她欣慰的是,当居民们看到像她这样的新鲜血液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逐渐消除恐慌情绪,也能更好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的工作。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编辑推荐